基层动态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精神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10月11日至12日,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的回信进行集中学习,畅谈感想。

语言是思想文化传承的载体,是民心相通交融的基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外语专业的时代使命和对外语专业学生的要求,希望外语学院努力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教师要发挥“传帮带”作用,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矢志不渝为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外语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中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学习过程中,各党支部成员对回信精神进行了深刻总结,纷纷发表自己的学习感悟。

本科党支部昝雨峥:作为一位青年大学生,我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饱含的深情厚爱与殷切期望,这是对青年人的一份鼓励。我们要做明责任、敢担当、讲奉献、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人要在实践中磨砺自己。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肩上的社会责任,通过专业所长帮助他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将所学付诸实际,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研一党支部李维琴:每一名从事涉外工作的外语人,都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肩负着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匹夫之责。我们要努力成为一个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绽放光彩。

研一党支部马建军:前途漫漫,吾辈需不断前行。我们要通过自身所学,发挥专业所长,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对外传播,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正能量,继承老一辈外语人的意志。当代中国的故事才刚开始讲述,当代中国的嘹亮歌声才刚刚唱响,我们应该将自己所学化成当代中国故事的最强音,助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助力唱响中国文化对外传播。

研二党支部高琳雅:全球化时代召唤新的使命:如何在世界面前树立中国形象,如何在国际舞台传播中国话语,如何为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如何在全球化进程中彰显中国力量。这要求我们不仅要学好外语,也要立足本土文化,熟读我们自己的经典,同时也要研读西方国家的文化经典,提升个人整体素质,正确认识世界。在放眼全球的同时,批判性地吸收当今世界先进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不仅对老教授们的辛勤耕耘给予了充分肯定,更为大家指明了道路。外语专业的学生要始终心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了解掌握世界的重大时事,身怀专业本领以满足国家社会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把握新时代的要求,增强使命感、信念感和责任感,矢志不渝地培养对外语的热情和激情,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做一名对国家有贡献的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