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文学院组织开展2021届毕业生党员党性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文学院编辑:申羽飞

2021届学生毕业在即,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员素质、严明党风纪律,文学院党委于6月7日在文学院系楼国学大讲堂开展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毕业生党员党性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党政办主任吴珺老师主持,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晋高同志出席并进行动员讲话,2021届全体毕业生党员参加。


7728142b5c7b4b54981978125208eade.png26eef491bb17443d8980dcee3a9c018a.png

活动伊始,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晋高同志主要围绕“初心与奋斗”,给毕业生党员们上了大学最后一节党课。王书记从毕业生走向社会即将面临的问题出发,作出了如下指导:第一,作为党员要做到“三个出来”即“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第二,要坚持不断学习。增强自己的学习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练就苦功夫、强功夫,从书本里、在实践中和同事身上汲取知识与经验去充实自己。第三,培养自己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要集中精力,锻炼思维。第四,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既然选择了入党,就要时刻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优先地位,时刻准备牺牲自己,抵御诱惑、永葆初心。第五,将在文学院收获到的知识与道理应用到日后的生活实践中,做到“知来处、明去处”。


a8b548dd746848c99c077d21a0584236.jpg


随后,吴老师给大家讲解了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转移问题,主要介绍了以下几方面内容:第一,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如果因工作或学习单位发生变化,时间超过六个月,就必须及时转移正式的党员组织关系,否则将会成为“口袋党员”,甚至脱党。第二,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的开具问题。在到新的党组织报到之前,介绍信是党员政治身份的唯一证明,因此转移组织关系前务必了解清楚接受单位是否要求开具原单位的介绍信。第三,拟就业、拟升学、待就业和出国留学等几种情况所对应的具体转接流程。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待就业的党员同志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党员档案去向,尽量转移到当地人才市场,并积极主动就近参与社区街道的组织活动。第四,在转移党组织关系时需要注意几个问题,如问清楚介绍信的抬头称呼、在介绍信有效期内进行转接、改派情况以及入党材料里的时间节点问题等。吴老师的千叮咛万嘱咐让大家在离校前再次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与负责。

最后,全体党员在吴依龙同志的带领下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同志们声音洪亮、激情澎湃,在宣誓中强化“身份认同”,防止“身份麻痹”。


6ae8ba8a9acb471ea4762a7acd88b3d8.pngd3e7fb91945a441aa9c78cef03862402.png


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是文学院毕业生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旨在让毕业生党员筑牢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入党时的初心,不负党和学校的栽培,在面对复杂社会时坚守做人底线,在披荆斩棘中练就过硬本领,在攻坚克难里站稳人民立场,用山西大学文学院学子的风采书写祖国建设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