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信息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10月22日,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召开读书班学习讨论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精神。


图片5.png


10月17日,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考古工作者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学院党委书记桑煦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考古学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贺信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切实担负起探究中华文明的起源、增强人民文化自信的宏伟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要将中心组浓厚的学习氛围带到各班各支部,将高涨的学习热情进一步转化为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动力。

乔新华副院长指出,作为一名历史研究工作者,深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的鼓舞。山西作为华夏文明的摇篮,应该以扎实的研究做好出土文物和遗址研究阐释工作,为探究我国文明起源和发展等重大问题贡献山西力量,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坚强支撑。

向晋卫副院长提到,近些年国家越来越重视历史学和考古学的发展,作为历史和考古研究者深感责任重大。在给学生授课过程中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贺信作为第一讲,树立学生的专业信念。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振奋人心,既指出了考古学科要做什么,也指明了怎么做,对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体现出国家对考古研究的重视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对中国考古学的未来寄予了巨大期望。同时也要求我们要做好研究、讲好课程、培养好人才,为考古事业的发展做好人才储备;要结合自身的条件和山西的文物资源优势,锤炼出山西大学考古的优势和特色,充分发扬考古工作者“择一事终一生”的敬业奉献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山大力量。

参会学生代表聆听了学院书记、老师们的发言之后,纷纷发表感想。他们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考古的高度重视,不仅仅是对考古专业内部的影响,也使考古这一学科逐渐被更多人认识和关注。作为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生,倍感荣幸能见证百年来中国考古学的蓬勃发展,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是对考古、文博专业学生的有力激励,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增强知识储备,提高专业素养,向优秀的考古学家、一线文博考古工作者看齐,学习他们艰苦朴素的发掘精神和踏实求知的探索精神。努力成为历史的重现者、见证者和建设者,将中国考古的薪火延续下去。

学院中心组成员、考古系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