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山大物电人,共上开学第一课

信息来源: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3月6日上午9时,山大学子翘首以盼的“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教授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敢为人先勇攀高峰 ”为题,线上线下同步开讲,为我校师生讲述了彭堃墀院士的先进事迹。几处会场、千个座位、数万屏幕,山大全体师生,或于主会场近距感受,或于分会场、云课堂远程聆听,共上“第一课”。

我院全体教师、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各党支部、各团支部有序组织,各地校友们积极响应,两千多名物电人齐聚云端,一起跟随着张书记的讲述,走近彭院士,了解彭院士,学习彭院士。

0046fe74a9ae4d38b223133e3ad6d9e6.png0061c8d5873844e499c981bbce546070.png

张书记结合校史、院史,围绕彭堃墀院士简介及实验室发展、他与彭老师的关系、彭堃墀院士的主要贡献以及我们应该学习彭院士哪些东西这四个部分展开,带我们走进彭院士的世界。

081e3e3898ce4747bcb5c2e4a7ab64d2.png3d67662437b64c9d9ca074ba26f8eacb.png

洋溢着骄傲与自豪,张书记娓娓道来彭院士的光辉事迹与实验室的蓬勃发展。1936年,见证了彭院士和山大物理学科的诞生。自那一刻起,命运的纽带便将二者紧紧相连。1961年,彭先生到山西大学工作。在这六十年里,彭院士曾在国际会议侃侃而谈,与世界巨人思维碰撞;曾在核心期刊发表重要观点,在学术海洋激起万千波浪;也曾在顶尖学堂瞑目深思,将先进技术带回故乡;更在山西大学扎根壮大,带领物理学科乘风破浪。于是,便有了我校光学博士点、物理学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设立,有了二十一世纪初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绽放,有了活跃在各大科研平台上的杰出校友。从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到拔尖计划2.0的成功获批,从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到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尽是彭院士与山大物电人引以为傲的不平凡岁月。

饱含深情与感慨,张书记回忆到与彭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自1988年开始,我有幸跟随彭老师完成硕士、博士学业。其间,我无时无刻不震惊于彭老师渊博的知识、长远的目光与高超的技术。自1991年留所工作至今,我随彭老师外出访问、协力工作,同无数物电工作者一起为山大发展献一份力。”

充满尊敬与钦佩,张书记向我们介绍彭院士的主要贡献。“作为早期回国从事量子光学的科学家,彭堃墀等老一辈科学家开创了中国量子光学的先河。他创建了山西大学量子光学实验室,承担重大课题(与中国科技大学郭光灿院士),在量子光学和激光技术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在地处国家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地方大学,彭老师建立了一个国家量子科技领域重要的科研基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科技人才及管理干部。彭老师担任山西大学校长多年,为山西大学的全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山西大学的物理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更重要的是,彭老师向我们所有人展示一种值得大家学习的精神:爱国、攀登、奉献、创新。”

满怀期许与盼望,张书记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提出期许和要求。学习彭院士爱国爱党、忠诚科教事业的坚定信念;严谨治学、敢于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潜心育才、甘为人梯的高尚品格;敢为人先、勇攀科学高峰的创新精神。

2cbc3d2de05d4e3b8eb6313198fa516c.pngc032c7f200874840b15f68e06bf58994.png

张书记深情寄言山大学子:“希望学生们能够拥有敏锐的眼光,树立长远的目标,以创新开拓为灯,以踏实合作为帆,积极挑战,放眼国际前沿,在今后漫漫人生中,逐渐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张书记的报告,一字一句道出了彭院士与物电那波澜壮阔的几十年岁月,一腔一调流露出对彭老师发自内心的敬佩与赞赏。可谓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发人深省。相信每一个山大人,每一位物电人都将深受震撼、受益匪浅。

最后,马杰副校长寄语广大师生,把开学第一课作为自己新征程的新起点。并指出彭院士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强烈的爱国情怀,严谨的治学态度,坚韧不拔的品格和淡泊名利的高远境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彭院士是党的宗旨的忠实践行者,也是山西大学党员先进的优秀模范,是全体师生党员干部学习的先进典型。开学的第一课,也是党史教育的生动一课,希望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党史教育学习的重要意义,向彭堃墀院士学习,向身边的先进模范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勇于创新创造,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日常的学生生活中志存高远,砥砺前行,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真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下面让我们来听听学生代表们的感悟与思考。

彭老师不仅是我们学术道路上的标杆和领路者,更像是一位亲近的爷爷,看到他就有了前进的力量!在光电所学习的这6年时间,亲眼见证了彭老师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每天和谢老师坚持按时上班,每周六上午所里进行大会报告,他们二位都会准时参加,并且会提问解答学生和老师的一些问题。每次和彭老师谢老师碰面之后,就像是进行了一次人生的洗礼,真的是榜样的力量啊!以身作则,攀登奉献的精神,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彭老师总是和谢老师相伴出现,这是一对怎样的神仙眷侣啊!他们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物理学科,带领着成千上万的光电学子进行攀登!他们值得大家的拥护和爱戴!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代表,2017级光学博士研究生  王勤霞

他用自己的勤劳和才华,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在世界面前展示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的风采。他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多项创新科研成果,实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等一系列突破。他为人师表,以自身的广博学识和丰富经验培育出很多优秀人才,用至诚至真的执着追求和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忠实践行了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悠悠六十载,漫漫科研路。一批批的博士生、硕士生从山西大学这所园子里走出去,而彭堃墀和他的爱人却在这里从青春年少走到两鬓染霜,为国家的科学事业奉献了一生。

我们要以彭堃墀院士的生动事迹和崇高精神为引领,以奋发有为、攻坚克难、争做合格党员,争当时代先锋,为推动我专业为一流学科的新路贡献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勇于创新创造,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志存高远、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励志成才,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2018级理论物理硕士研究生   宋悦

谈起彭老师,我的父母在我年少时就为我讲述过他们在山大求学时的所见所闻。那时候彭老师不仅要进行科研试验进行实验室建设,同时担任着校长,要处理很繁忙的学校事务。一天的时间虽然有限,但总是被努力的人无限放大。夜晚实验室的点点星光,是理想照进现实的光芒,彭老师带领着团队不断奋进勇攀高峰。如今的实验室已经从小小的两间房子发展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从几位成员发展成为一个拥有数十个研究小组的团队,点点星光已经化作整栋大楼夜晚的灯火通明,攀登奉献成为植根在每一个人心中的信念,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成为每一个人努力的目标。时至今日,我们依然能看到彭老师准时地走进他的办公室关注研究热点,为研究提出宝贵的建议,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作为年轻的研究生,我们要将全部热情灌注到科学研究工作当中去,求索奋进。作为年轻的党员,我们要有无论扎根何处也要造福一方的伟大理想。作为年轻人,把大好年华投身到国家科技力量建设中来,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2019级原子与分子物理硕士研究生 宋蕴睿

科学事业是接力事业,正是一代代像彭堃墀院士这样优秀的科研人才的育人精神,才让我们国家的科研发展薪火相传,不断进步,才让我们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才让我国的科技发展事业兴旺,永葆创新,他们让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熠熠生辉。

我们不仅要学习彭堃墀院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高尚品格,他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更是我们每个人的榜样。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作为学生党员,在工作学习中也要发挥年轻人的活跃思维,坚定信念,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尝试,大胆创新,强化自身学习,夯实创新基础,不畏挫折,勇于探索,立志报国。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  邸诗琪

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精神榜样,他的事迹和鼓励光辉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作为一名山大物电人,彭院士的故事正是我们心中的这份存在。彭院士即使年岁已高,依然驻守于此,继续着科研事业。他不只是一名热爱祖国,淡泊名利,严谨治学,敢于创新的优秀科学家,更是一位潜心育才,甘为人梯,大德至上,勇攀高峰的优秀的老师。他的谆谆教导,培养出众多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在众多前沿科技研究中大展风采。他的精神,更绽放于山西大学的沃土中,激励着一代代山大人砥砺前行,求实创新。

作为新一代物电人的我们,更应该传承与发扬彭院士的人生态度与优秀作风,刻苦钻研,突破创新,为祖国未来的建设以及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2020物理学(国家基地)团支部书记  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