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九次专题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哲学社会学学院

10月22日,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九次专题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以读书班形式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韩树林主持会议。



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内容,把立德树人摆在学院发展的重要位置,全力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为实现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催人奋进、思想深刻,充分体现了对教育立德树人的高度重视,以激励的态度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留学生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全院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为强大动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上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关心和重视,为干部成长进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学院领导班子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导干部要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并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对辛亥革命伟大历史意义的高度概括,教育引导学院师生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身学院学科发展事业,为哲学学科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

会议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引导师生认识并重视网络安全隐患,提高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同时运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学院学科建设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科优势和特色,打造学院品牌效应。

会议就“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会议强调,要在现有工作成果上再接再厉,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真正做到解忧办事,有效促进为师生服务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要切实增强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聚焦、聚神、聚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相关工作取得成效。



会议就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山西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验收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韩树林强调,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要高度重视本次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严守换届原则,严肃换届纪律,严格换届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踏实做好相关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党支部书记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改革创新勇气、敢为人先锐气、蓬勃向上朝气,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为实现校院高质量崛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