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实践学习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7月6日,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太原馆)实践学习。纪念馆坐落于太原市文瀛公园的文瀛湖畔,是我省重要的革命旧址纪念地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示范基地。



队员们参观了高君宇纪念馆、贺昌纪念馆和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历史陈列展区。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和翔实的党史资料,辅以实物、雕塑、影视资料等多种形式,队员们深入了解了中共太原支部成立的历史背景和领导山西工人、学生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岁月,追忆了彭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切身感受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



全体队员举起右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接受入党誓词的洗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最后,全体队员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尽管实践学习的时间不长,但先辈们带给我们的力量却是无尽的。我们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应以先辈们为榜样,不忘初心、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之花伴随中国梦的实现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达参观感想:

19级德语班朱意:通过认真阅读革命前辈的光荣战斗史,参观纪念馆陈列的众多史料史迹,回顾了革命先烈们在血雨腥风的岁月里,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生取义,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伟大复兴立下的不朽功勋。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为了国家和广大人民的利益,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我们要学习革命先辈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要学习革命先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日后我将用坚定的信念和求真务实的行动,向优秀的党员学习,不断进步。


19级翻译班岳兆慧:我参观了彭真纪念馆,了解到彭真同志的革命生涯和俭朴的生活,感受到了革命志士的伟大魅力,这让我对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更加心神向往。参加本次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生动的故事中发现真理、感悟真理。张瑞敏曾说过:“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彭真同志从始至终以身作则,成了山西第一位革命人,这是我们山西人的骄傲,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榜样。


19级英语二班陈佳玉:前人之光,吾辈定相逐。归途,我看着窗外的大好河山,无限缅怀彭真同志。在彭真纪念馆内,同队员们观览彭真先生的介绍,我对这位伟大的前辈满怀敬意。我想,正是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伟大的先辈们通过不懈奋斗才成就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回望先辈们的功勋,凝望我们的美好征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继承先辈们的伟大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撸起袖子加油干!


20级英语二班许晨煜:我们来到了彭真纪念馆,学习伟人思想,感悟伟人精神。彭真同志的生平事迹在我眼前掠过的许多瞬间,我心中始终是亲切而温暖的——这样一位应该记录在历史书上的革命先辈,事实上也是生动的、丰满的,他在写工作总结时也会不拘小节地圈画涂改,还原的客房桌子上竟也放着他锻炼身体的哑铃。我深刻感受到,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不需要我们去怎样证明,它就融入一个个生活细节中,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20级翻译班王可心:“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以精辟的论断警醒与激励大家。我不禁思考,已经走过千山万水,我们仍需跋山涉水,面对未知的前路,我们当代青年人应该做些什么?通过参观纪念馆,我也许找到了方向——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将同和我一样的千千万万个青年一道,牢记千千万万位同彭真、高君宇、贺昌一样的革命先辈们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努力与血泪,用“奋斗百年路”激励自己、警醒自己、教育自己,从中汲取“启航新征程”的智慧与力量,以青春之我,书写青春之中华,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