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信息来源: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10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强调了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中引起热烈讨论。

5df44b5184874d2db423e3fab9adf6a1.jpg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

广西西林服务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红城百色观看学习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直播,更是令人热血沸腾。110年前,辛亥革命打响推翻封建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枪声,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新时代气象万千,新征程催人奋进。身为研究生支教团一分子的我们更应尽己所能担吾辈青年之责,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百色的支教,更让我们懂得了学习和讲授四史、缅怀先烈的重要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吾辈青年当继承先辈的爱国奋斗精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以青春之我,建青春之国。

甘肃礼县服务队:110年前,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推翻帝制,拉开了社会变革的序幕。110年后的今天,作为研支团的一员,我们缅怀革命先驱,从先辈们身上汲取力量,学习他们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必须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辛亥革命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奠定了基础,这启示我们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团结各方,抓住历史机遇,发扬革命精神,满怀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朝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陕西黄陵服务队——店头: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令人慷慨激昂的讲话,令我们深知使命担当。110年前的中国人为民主共和,推翻君主专制而付出了一切,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来到黄陵县的这段时间,我们也看到了在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祖国大地上,即便是最偏远的大山深处也开放着同样绚丽的花朵。我们这代有担当、有抱负的年轻人要为民族的不断强大倾注自己全部的力量,将振兴中华的使命置于自己肩上,以统一、发展、繁荣、和平为目标,在村庄里积淀、在岗位上成长、在社会中进步,做国家之栋梁。

陕西黄陵服务队——隆坊红军小学:10月9日上午,身在隆坊红军小学的支教团成员统一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四名支教团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振奋人心的,在鼓舞全民的同时,向全世界表明,我们中国人民是团结的,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会实现!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统一之决心!任何想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都不会有好的下场!四名成员纷纷表示: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更作为一名光荣的支教老师,我们应当把国家民族的复兴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目标,在自己的平凡的岗位上,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为祖国培育出更多的人才!

山西静乐服务队: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大会上指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同时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辛亥革命所引发的深刻社会变革至今仍在延续。今天,中华民族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我们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更应该肩负起新时代背景下青年所应肩负的职责与使命,将爱国热忱和艰苦奋斗的品质牢记心中,做一名合格的青年党员,为基层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努力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让爱党、爱国、爱民族的旗帜立于孩子们的心灵沃土之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起向前!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

姬浩宇: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

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青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更作为一名山西大学研支团成员,我们要肩负起新的使命担当,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维护祖国完整统一,把爱国情怀贯彻进自己的生活中。面对即将开始的支教生活,我们要把爱国情怀融入自己教授的课程,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从小树立起热爱祖国,维护祖国完整统一的正确观念。

高宏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我们要坚决维护祖国完整统一,反对一切妄图分裂国家的想法。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要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品行端正、爱国爱党、认真负责、乐于奉献,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新青年。

任彤: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新青年,我将立足新起点、迎接新挑战、争创新成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更加执着的追求、更加专注地投入、用我自己的青春温度、青春态度为教育事业、西部地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我要始终如一地做一名最坚定、最彻底的爱国主义者,为当今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努力学习,贡献自我的一份力量!

张璐明:110年前,孙中山先生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铸就了弥足珍贵的革命精神。这种敢为人先,敢于革命的首创精神值得我们后辈学习。

作为新时代一名即将从事支教事业的大学生,先辈们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用自己的所学和热情,投身于党的教育事业。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以史为鉴,用历史精神武装自己,为强国复兴培养人才,报效祖国。这样,才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革命,无愧于先烈。

梁雅倩: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曾说:“吾心信其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即将奔赴西部地区开展支教。作为预备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担当自己的历史使命,用己所学,奉献教育,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推动国家教育扶贫的发展,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宋宇航:古语有云:破而后立。110年前的今天,辛亥革命犹如一股汹涌的浪潮,推翻了清朝反动腐朽的统治,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民族复兴的洪流,从此在神州大地奔涌向前。孙中山先生为了振兴中华,坚守革命理想与事业,一往无前,百折不挠的精神正是我们所需要继承和发扬的精神。作为即将走向支教岗位的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坚定献身教育的崇高信念,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国梦增添青春力量。

祁佳慧: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受尽磨难,最终以钢铁般的意志顽强拼搏,实现了民族独立复兴中华。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建设祖国的重任,奉献自我,对于即将开展支教生涯的我们,更应该脚踏实地稳步前行,牢记自己学生的身份,身为支教团一员,将偏远地区的孩子们的教育事业视为己任,为振兴乡村教育建设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梁霄:“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于自身之肩上。”孙中山先生的话历久弥新。辛亥革命110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辈青年生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不仅是民族复兴的见证者,更是其中的亲身参与者、直接获益者,恰逢其时、责任重大。于我而言,更要立德修身,积极进取,向优秀教师学习,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用教育的方式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西部地区上绽放青春之花。

崔凯:110年前的今天,武昌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为当时中国自强自立自救开启了新的篇章。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110年后的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应该弘扬辛亥革命宝贵精神,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牢记时代使命。作为研究生支教团一员,即将投入西部教育事业,我愿意将我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立振兴中华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身。

韩海斌:辛亥革命是划时代的革命,它包含了勇立潮头、敢于创新、顽强拼搏的精神,自始而终体现着中华民族固有的世代传承的爱国主义精神。孙中山先生所说:“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我们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身为投身到西部教育事业的志愿者、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班人,我们更应该深刻学习领悟革命前辈的精神,履个人之责、尽个人所能,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继续为山大争光。

王腾仪:110年前,满怀赤诚之心的开拓者们以大无畏的姿态寻唤着中国革命的光点;如今的我们仍需“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自身之肩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引着我们缅怀革命先烈,激励着青年学子凝心聚力,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祖国完全统一而不懈奋斗。作为研支团的成员,我们当以手中纸笔、胸中乾坤启迪支教地的孩子们,在学生群体中培育起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将教育脱贫与思政引领熔铸一体,锤炼移山填海之志。

张培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提振士气,我听后感到十分亲切,也感到接过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代代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接续奋斗,换来了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新的征程上,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更应该奋发有为,传承先辈精神。作为一名研支团成员,为西部的教育事业付出自己的青春力量,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不辜负伟大时代。

杨文旭:“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作为山西大学第24届研支团的一员,我会提前为明年支教服务做足准备,克服生活上、教学上的种种困难,为支教点注入新鲜血液,为当地的孩子们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我将无我,不负青春!

李博玮:110年前,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辛亥革命的志士仁人发出了“振兴中华”的呐喊,百余年后的今日,我们当不忘先辈教诲,砥砺前行,勇立潮头。身为新时代青年、身为即将从事支教事业的青年党员,我们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把握青春年华,矢志拼搏奋斗,在广阔天地书写自己的时代答卷。    

荆嘉伟:今天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一句“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让我听的是热血沸腾,祖国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祖国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够实现。孙中山先生说:“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作为加入研支团即将支教的我们,应当保持自信,直面困难,以志愿服务之行,扬青春活力风采。

陈思宇:武昌城的枪响,揭开了古老中国发展进步的新篇章,也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客观社会条件。经历了辛亥风云的民主革命先行者们,点燃中国革命的赤焰,成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先声”,辛亥革命的仁人志士留给我们的是一种敢闯、敢干、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精神。这种精神具有爆发力、原创力,是一种宝贵的人文精神。参加辛亥革命的革命志士是一群以近代知识分子和思想进步的资产,身为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我们应该向革命先辈学习,做一个政治坚定,吃苦耐劳,朝气蓬勃,勤奋学习的新时代青年。

陈浩月:当代大学生的理想需要与国家的实际需要相结合。110年前孙中山先生发动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是基于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则需要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经济与教育密不可分,通过前往西部地区支教,可以对促进教育公平、进而为改变西部教育滞后现状和缩小东西地区教育差距贡献一份力量。

李欣娜:110年前,伟大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感召了无数海内外中华儿女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它留给了我们一种敢闯、敢干、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精神,展现了不畏强暴、自强不息的顽强意志。今时今日,新的21世纪,作为一名即将去西部地区支教的大学生,我会从辛亥革命的历史传承与伟大精神中汲取养分,敢闯、敢干、敢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照顾好祖国未来的花朵,趁青春年少,自强不息,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不负韶华。

张亿:今日的我们,回首辛亥革命前的旧中国,所见必是别样惨痛的辛酸史。彼时彼景,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们,“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怀着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于黑暗之中寻求光明,他们不畏惧移山填海之难,创下了彪炳千秋的功绩,令民主和革命的先进思潮遍布八方。

抚今忆昔,我们愈发为前辈们的贡献与热血而感动。处于新时代的我们,在未来将全身心投入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努力将自己锻炼成为知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新时代大学生,更加主动地扛起新时代重担,在新浪潮中激扬青春风采,不负先驱们的艰辛努力,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弓汉成: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对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未来一年,我将启程前往祖国西部,深刻地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学生党员,我要以身作则带动身边同学,将报国之志转化为切实行动,用所学知识回报国家。

武映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至上真理,给我上课一节生动深刻的党史教育课、初心使命课,同时也是向全世界的庄严宣示、向全体党员的伟大号召、对全国人民的广泛动员,聆听和学习以后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在此之后我重温缅怀了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学习了他们为了振兴中华而奉献奋斗的精神,同时也激励着我,坚定我在未来的一年里支援祖国西部的决心,我目前正在对我未来的支教生活做一个生活规划,目的是为了我到达支教地能更好地适应支教工作和生活环境。我们新时代青年就应该在祖国新征程路途上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郑越: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从孙中山先生打开中国进步的闸门之后,中国共产党一直在接续奋斗,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地奋斗。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山大群星璀璨,作为新时代的党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坚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这一观点,踏着青春的脚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们的社会也定能从“击鼓催征稳驭舟的今天,迈向放眼昆仑绝顶来的明天。

韩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支援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正是一名大学生党员,一名新时代青年应该承担的使命担当,也正是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团结一致的体现。我认真缅怀了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学习弘扬了他们为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将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荆世鑫: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马旭:经过近代以来的长期艰苦奋斗,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孙中山先生说:“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身为山西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我们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时刻谨记为党为人民的奉献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