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信息来源:哲学社会学学院

3月1日,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在学院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韩树林主持会议。



日前,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尤洋领学了《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会议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双一流”的战略目标、战略部署、战略路径进行了系统化深刻阐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若干意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要求。“双一流”建设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引领性、标志性工程,必须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会议强调,山西大学哲学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是几代人数十年的奋斗结果,我们要科学谋划好、扎实推进好、全面完成好一流学科建设的各项任务,不断提升哲学学科在国内和国际的影响力。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是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把脉定向,是对山西如何突围突破的战略指导,是山西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根本遵循,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我们要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贡献哲学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精神。韩树林领学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精神,并传达了学校战略研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走好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体系。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人才深怀爱党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要优化人才发展制度环境,打好基础、储备长远,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既要培养好人才,更要用好人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深化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一流学科建设,为国家培养一批高质量哲学学科人才。



会议还对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开学第一课、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