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先锋模范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魏玉镯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历经千辛万苦、饱经沧桑磨难,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中创造出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产生的宝贵精神财富,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00年来,从伟大建党精神发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注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逐步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为在不同时期完成党的目标、任务产生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乃至全国人民不断开拓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征程上,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实践课题,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围绕这一点,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至关重要。

历史充分证明,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和“重点人群”,其言行对普通党员群众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引领性和影响力、感召力。要自觉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方面带好头,政治强、信念坚、守纪律、敢担当、重品行、作表率。只有这样,才能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起到上行下效的正向带动效应。

当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先锋模范,领导干部应成为善于学习、追求真理的表率——

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高度重视思想建党。重视理论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和武装全党,重视学习马列经典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创新成果,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独特品质。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新形势下,领导干部要增强理论自觉,带头加强理论学习,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作为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只有这样,才能掌握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增强领导能力和推动工作的本领。

当前,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克服浮躁之气和浅尝辄止,以老老实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的功夫和持之以恒的毅力真学、真懂、真信,进而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当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先锋模范,领导干部应成为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表率——

敢于斗争、勇担使命内含于伟大建党精神之中,是共产党员永不褪色的红色标识。新时代,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领导干部的党性和作风。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日益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面对许多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风险、新挑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继承和发扬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

面对大是大非问题,不做“开明绅士”,敢于亮剑;面对矛盾,不消极逃避,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不袖手旁观,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不逃避推卸,敢于承担责任。

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永不懈怠的斗争精神和意志品质,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同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作斗争,全力打好打赢一场场攻坚战。

当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先锋模范,领导干部应成为勤政务实、一心为民的表率——

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将“勤政务实”作为好干部的标准之一。这是新时代践行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具体化,领导干部必须模范践行。

要把勤政务实作为立身之本、兴业之基,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要主动改进工作作风,时常检视自身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要坚持为民情怀,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民生工作落到实处。

当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先锋模范,领导干部应成为对党忠诚、清正廉洁的表率——

从“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到“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再到明确规定党的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对党忠诚是我们党始终如一的要求。入党誓词中贯穿始终的“永不叛党”铮铮誓言,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庄重承诺。

新时代,领导干部更要保持清醒头脑,明白手中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肩上扛着为民造福的责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清正廉洁是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和不变的政治本色。领导干部要带头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