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成功之道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编辑:申羽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只有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在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因而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坚持守正与创新的有机统一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切实将坚持正确方向的定力与勇敢开拓创新的自觉高度统一起来,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一条成功经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就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守正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前提、根基和归宿。“正”者,大道也。“守正”意味着坚守正道,坚持按事物的本质要求和发展规律办事。“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守正就是要守住自己的根和魂,坚守本色、本真,不变质、不变色。勇于自我革命,首先要守正,始终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章规定的党的性质宗旨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源头活水。守正就是要始终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牢记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基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守正就要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作为百年大党,守正就是要做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

创新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动力、源泉和路径。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创新就是要在尊重客观规律基础上,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与时俱进、大胆变革、推陈出新,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勇于自我革命重在自我革新,要求我们党能紧扣时代特点和党员干部思想行为特征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难题的新途径新办法,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

守正与创新虽侧重点不同,守正夯基础、承历史、重传承,创新把关键、谋未来、求发展,但两者又是辩证统一的: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和根本,创新是守正的保障和发展。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坚实的基础、明确的方向;只有不断创新,守正才能获得不竭的活力源泉。对中国共产党来说,不守正就会迷失方向,不创新就会封闭僵化。在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就要深刻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法,坚持守正和创新并举,切实将守正与创新有机统一起来,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中实现更好的坚守,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在实现自我革命中不断发展壮大。

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有机统一

目标是奋斗方向,问题是时代声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始终秉持的重要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又一条成功经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就是“既要以目标为着眼点,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以增强方向感、计划性;又要以问题为着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以增强精准性、实效性”。这一重要工作方法充分体现了党的自我革命理想与现实的有机统一,闪烁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芒,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目标导向,是以目标对行动加以引导和激励的工作方法。目标的确定是从事任何一项事业的前提和根据,它不仅决定了一项事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激发为完成这项事业攻坚克难的动力源泉。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一种自觉行为,有着明确的目标引领。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明确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这一目标。此后,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都善于根据不同历史条件来设定自身建设的目标,以激励全党朝着共同的目标来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奋斗目标是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指引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明确方向。当前,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聚焦于这个目标,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围绕这一目标来推进。

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内涵,也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科学方法论。古人讲:“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列宁也曾说过:“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不断提高自我纠错的能力,做到少犯错误或不犯严重错误,这既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也是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题中应有之义。自我革命就是奔着解决党内问题、修正党内错误而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做到知耻而后勇。”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可以说,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对党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保持十分清醒的认识,始终具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随时准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铸就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激发了党的生机活力,推动了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成为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识。

目标指引方向,问题催生变革。有目标,才能不迷茫;抓问题,才能不虚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二者任务不同、重点不同,不能顾此失彼而要统筹协调,不能冲突抵触而要相得益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善于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机统一起来,既抬起头来看看应该达到的目标和境界,又沉下心来反思自己的短板和问题,在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中不断补足各项短板和解决各种现实问题,在不断补足短板和解决问题中向着既定目标砥砺奋进。

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

思想建党是制度治党的基础,制度治党是思想建党的保障,二者一柔一刚、刚柔并济,如同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共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思想建党是制度治党的前提和基础。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相结合的伟大创造。1929年古田会议创造性地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为我们党和军队赋予了政治灵魂。延安整风则是实行思想建党的典范,是国际共运史上的一个创举。正是因为找到了思想建党这个法宝,我们党才能够掌握马克思主义强大思想武器,有效克服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党的建设中,思想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包括制度建设的基础。思想涣散必然导致制度松弛。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结合形势任务变化加强思想建党,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党员对制度重要性的认识,为制度治党奠定了思想基础。

制度治党是思想建党的有力保障。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靠制度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抓好自身建设的又一优良传统。从党的一大提出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根本制度,到党的二大制定《中国共产党章程》这一党的根本大法,在100年党的建设实践中,我们党不断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的制度体系,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事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制度建设进入快车道,思想建党的成果不断凝结和固化为制度,思想建党的深化和持续也靠制度得到保障和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党的建设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强化制度治党,已经成为治党方式创新的重要着力点。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得益彰。建党治党是一个系统工程,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不可偏废。建党以来,通过思想建党,解决党员的理性认识、价值追求、理想信念问题,以说服力、劝导力、感召力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觉悟,充分发挥自律的力量;通过制度治党解决治理规则、行为规范、监督追究等问题,以强制手段规范党员行为,充分发挥他律的力量。实践证明,制度治党离不开正确的思想引领,否则就会迷失方向、难有成效;思想建党的经常性和成果,则靠制度治党来保障和巩固,否则就难以为继,不能落地生根。二者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产生建党治党的叠加效应。

总之,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党自我革命以及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党由弱小到强大、从挫折中奋起、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法宝。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继续弘扬党自我革命的成功之道,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作者张浩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