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中国共产党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及其启示

信息来源:《红旗文稿》编辑:申羽飞

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根植于其初心使命和自身在百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断增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必须科学把握中国共产党国际影响力增强的历史经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是在百年历史实践中生成和累积起来的。在历次国内外重大历史变局的关键节点,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站在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上,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伟大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极大地增强了国际影响力。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与国际影响。长征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日益壮大,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成为敌后抗战的大本营。但以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为代表的反动势力对中国共产党进行丑化宣传,国内外对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纲领、政治主张和抗日活动缺乏了解,甚至存在严重误解。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方面从自身建设上下功夫,通过整风运动对党内错误思想进行彻底清算,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以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口号,宣传党的政治主张,赢得了国内外舆论支持。1936年6月,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考察陕甘宁边区,打开了一扇与国际社会沟通交流的大门。斯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的成长经历和革命实践进行了长达三个月的深度调查,对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的主要领导人进行了深入访谈。1937年10月,斯诺撰写的《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在英国伦敦首次出版就引起巨大轰动,随后被译成二十多种文字,传遍全世界。《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客观公正地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工农红军的正面形象,传播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纲领和政治主张,成为当时国际社会认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工农红军的新起点,也成为当时国际社会评估中国抗战进程和国家未来走向的重要参考文献。其后越来越多的外国记者到延安采访,特别是1944年6月的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其中有6名外国记者)访问延安和晋绥解放区,及时、详尽地向世界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路线和主张,报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些记者的活动和报道,对西方国家客观认识和评价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解放区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国共产党国际影响力的增强打下了坚实基础。新中国的成立既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和“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强大领导力,又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对执政地位的政治确认,是中国共产党国际影响力增强的重要前提。中国革命的胜利,意味着当时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的大国取得了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鼓舞了世界上被压迫国家和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毛泽东思想传遍世界各地,成为亚非拉地区民族解放运动的思想武器,为中国共产党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提供了重要基础和条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得到了以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承认与支持,在维护国家主权利益的同时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为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进一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研判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进行反复讨论推演,在对美多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果断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定,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经过浴血奋战,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回“三八线”以南地区,并迫使美国于1953年7月在板门店签订停战协定,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重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退了帝国主义头号强国的疯狂进攻,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军威。“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在回忆录中写道,“我成了历史上第一位在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上签字的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和痛苦。”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中国军队和毛泽东同志的国际威望空前高涨,新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亚非拉地区许多国家纷纷与中国建交、来中国访问交流,中华民族真正站起来了、站稳了,并以昂扬之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为中国共产党国际影响力提升提供了强大物质基础和良好交流交往平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全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在四十余年的时间里创造了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稳定的“中国奇迹”,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高度评价中国扶贫成就:“我们不应忘记,过去十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美国学者约瑟夫·奈也曾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摆脱了贫困,在经济管理上取得了巨大成功,这是中国共产党软实力和合法性的重要来源。”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越走越宽广。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络,2017年11月底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吸引全球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参会,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在中国政党外交史和世界政党交流史上均具有开创性意义,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国际号召力。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于世界格局新变化新趋势和世界各国人民发展愿景,高瞻远瞩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主张“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并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与联合国宪章精神高度契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达沃斯论坛、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重要场合反复阐释宣传强调,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次载入联合国决议。迄今为止,中国已与巴基斯坦、缅甸、柬埔寨、越南、朝鲜等周边国家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命运共同体双边合作关系,首次以中国共产党的名义与老挝人民革命党签署“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中俄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以及中欧命运共同体建设,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合作,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打赢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中国理念、中国价值和中国方案,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显著提升了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

科学把握中国共产党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历史经验,自觉汲取历史启示,持续提升新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国际影响力,是推进新发展阶段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自身建设好。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和理论强党方面同向发力,既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宝贵经验,也是未来中国共产党继续保持领导力、执政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站在国家建设和全球治理的最前沿,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要围绕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继续加大管党治党力度,不断健全管党治党制度,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勇担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重任。

办好自己的事情,夯实中国共产党国际影响力的经济政治基础。一个政党的国内外影响力归根结底取决于其治国理政能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落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重大进展,即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全面依法治国行稳致远,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出现暂时性下降,但是中国共产党在迅捷有力地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基础上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呈现快速回升态势,社会政治局面稳定团结,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赞誉。2020年中国是全球经济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冲击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夯实中国共产党国际影响力增强的基础。

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赢得国际社会的制度认同。制度是治国理政的根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逐步建立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制度,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国际影响力,我们需要在建设更加巩固更加优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上不断创新,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精益求精,把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中国效能和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赢得国际社会的制度认同。

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凝聚国际社会交流合作的思想共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占据全球道义和真理制高点的原创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在凝聚全球新共识方面作出的重大理论贡献,屡屡成为国际社会的热点议题。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依托我国发展的生动实践,立足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全面阐述我国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要求,不断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研究,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时代内涵与实践意蕴,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和正义性。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融入中国与世界各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生态、安全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引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上升为国际社会交流合作的思想共识。

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需要我们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国外民众了解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用鲜活事例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要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有能力也有责任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同各国一道为解决全人类问题作出更大贡献。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我们要注重向世界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抗击疫情过程中的中国实践、中国经验和中国精神,宣传中国在全球疫情防控合作过程中的中国智慧、中国倡议和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让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道义立场、感受中国人民的善意。

(作者冯颜利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