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深刻领悟百年大党的历史贡献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编辑:申羽飞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出发的路。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伟大的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历史和现实不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从中国近现代史来看,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这些成就的取得,彻底使旧中国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向主权独立的转变,实现了从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转变,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世界大国的转变,从根本上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国不断走向衰败的局面。

从中华文明史来看,中国共产党开辟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阶段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而且在不断发展中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古老的中华文明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这些成就的取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从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中国共产党的创造性实践,成功证明了社会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是一个不断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在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创新中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科学社会主义从一国实践不断走向多国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定社会主义方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发展日新月异,使世界社会主义摆脱危机、走出困境,科学社会主义的多国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集中展现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这些成就的取得,证明了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更加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实践,丰富了五百年来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方式,更将世界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21世纪的新境界。

从人类文明史来看,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国始终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通过独立自主、锐意进取、敢于斗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约五分之一的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实现了世所罕见的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中国共产党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始终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些成就的取得,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崇尚正义、为人类共同价值追求谋大同的政党。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熊静系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