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校举行 “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组织部 宣传部文字:蓝匀图片:郭谦

赓续精神血脉,奋进伟大征程。7月1日,我校在文体馆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组长尹天五及全体组员,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出席大会。校党委书记王仰麟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桂田主持。


daaf64e976814a8a9c80d948945346e7.jpg


文体馆内气氛庄重热烈,金色的党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等横幅格外醒目,振奋人心。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表彰大会拉开序幕。


af462748466f432e88d7aef3023c4e53.jpg


王仰麟代表校党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共产党员致以良好的祝愿。他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程和学校的办学之路。100年来,党带领亿万华夏儿女,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书写了前所未有的光辉历史,创造了惊天动地的伟大奇迹。100年来,我们这所百年学府,也紧紧跟随党的前进步伐,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奋进之路。走过百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坚守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跋山涉水,正在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即将走过120年历程的山西大学,肩负着振兴崛起的山大梦,栉风沐雨,立志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王仰麟指出,回首一年来的工作,全校上下凝心聚力、艰苦奋斗,脚踏实地、谋求发展,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欣慰的成绩。在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的道路上留下了最坚实、最有力的脚印。今天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的杰出代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争作表率,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于学校发展的各项事业之中。

王仰麟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争做“三个表率”的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对党忠诚的表率。要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要锤炼党性修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永葆政治本色。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二是发挥先锋作用,争做服务大局的表率。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党员在各方面都要走在群众前头,为群众树立榜样;要成为群众的中坚分子,能够团结和带领群众按照党指示的方向前进;要成为沟通党组织和群众之间联系的纽带。每个党员都是先锋模范,要充分发挥作用,让群众信服,让师生满意,学校各级党组织就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三是坚持脚踏实地,争做担当作为的表率。全校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面对当前学校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有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韧劲和精神,要有敢于担当、舍我其谁的豪迈和魄力,多一份承担、少一些推脱,多一份理解、少一些抱怨,多一份实干、少一些空谈,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贡献共产党员应有的力量。

王仰麟强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党员同志:“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让我们共同携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奋力谱写百年山大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ef12a9ce47f94f658d88a52030c45737.jpg

939e026e71dc45cfb5a016d168174634.jpg

6f9737b965ae46b69c155fb2ba9d5a27.jpg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宣读《中共山西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授予郭三娟等97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授予李志芳等42名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党委等39个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领导为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发证书和奖牌,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授牌,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今年入党的新党员向老党员献花,表示崇高的敬意。


6a62133f2dc84799b0b5b57b15078017.jpg

0a9d3de91a3a4939abae8070ba4b59f7.jpg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岁月的磨砺下,总有一种精神、一种力量、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受表彰的师生代表和老党员代表先后发言,分享感悟,和与会人员共同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表达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的决心。


8675fbf44eb6450093791895c418db6a.jpg


“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战胜一个又一个的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成就,我倍感光荣。学校顺应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铿锵的步伐,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作为一名在山西大学学习、工作近二十二年的“山大人”,教师党员代表哲学社会学学院宋尚玮对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着亲身感受。她表示,要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探索,吃苦在先,立足教书育人的本职本分,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忠诚和敬业践行使命担当。


edd12939a0f4472987240d4e72e65318.jpg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历史中这些甘于奉献、不断进取的党员、先贤启发着我们、鼓舞着我们、教育着我们,学校里以彭堃墀院士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把昂扬向上的理想和奋斗不息的意志传递给了我们。”学生党员代表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宋蕴睿分享了他在学校学习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的感悟。他表示,青年一代生逢其时,惟有珍惜、惟有奋斗,才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要更加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风貌、高尚的品德,为学校增光添彩,回报母校的培养。


8b1fb2724adf453cb39fc1738ae28397.jpg


一枚枚闪光的纪念章,承载着光荣与梦想、责任与担当。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代表刘翠兰回顾了个人的成长经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谈不上个人的成长和成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 刘翠兰动情地说:“感恩之情应有回报,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我要永远跟党走。”“光荣在党50年”,是一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更是一份重于千斤的责任,她代表学校的老党员再次承诺:将以“光荣在党每一天”的责任使命和“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定力恒心,继续发挥余热,积极为党和国家事业以及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做好“传帮带”,为山西大学的振兴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各学院、一级研究单位、机关部门、教辅单位、附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民主党派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师生代表以及受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参加大会。


4657884ab75844c6b914406bf79d0b16.jpg


表彰活动结束后,举行了文艺演出。山大人欢聚一堂,尽情歌唱,衷心祝福党的百年华诞,热情讴歌百年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