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校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三次专题学习暨中心组联学会

信息来源:宣传部文字:薛鹏责编:木杉

3月31日上午,校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三次专题学习暨中心组联学会。会议以读书班形式开展,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围绕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开展专题研讨。校长黄桂田主持并领学,副校长卢宇鸿、马杰交流发言,全体校领导、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黄桂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一关键词入手,在区分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基础上,紧抓关键时间节点和重大历史事件,分四个阶段,对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进行细致梳理和全面回顾。他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71184fb345174becba9da7517aeef367.jpg

黄桂田就如何学习好、领悟好这一阶段的历史,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和伟大历史意义,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产物,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二要全面把握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领导地位和伟大贡献,深刻领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科学结论,既要看到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革命道路,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又要看到党领导中国人民同仇敌忾,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三要持续感悟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经验,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充分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卢宇鸿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历程、历史经验、红色精神作交流发言。他表示,在学校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汲取历史经验,弘扬红色精神,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把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作为关键,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作为抓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马杰围绕五四运动和科学精神作交流发言。他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面对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和日趋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高校科技工作者更应传承五四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求真求实,紧跟时代,紧盯前沿,为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4bf7a110be874b62b9c150f7b17f0b5d.jpg

黄桂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中心组学习既是加强自身理论学习,也是以上率下开展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要带头深学深悟、求真求是,引领带动全校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确保把党史学习教育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落实落细,取得实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前,与会人员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的相关章节进行了集体自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