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初民党建”构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平台

信息来源:组织部编辑:祁华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初民党建’构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平台”,围绕“党建+思政”工作思路,在全面加强学院党建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和带动管理诸要素,协同强化大学生课外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内容抓住了中共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条主线,切中了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值得进一步深入探讨和推广借鉴。

20d2aef5729e44939da35be9faa8e555.png

省委书记楼阳生莅临学院视察指导

ba4bf6b9f19c4b5094d3e7f4652e484f.png

省长林武听取学院学科建设和党建工作汇报

“初民”意为初心为民,利用新中国成立后山西大学第一任校长邓初民先生的名字作为关键词,将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统筹到“初心为民、使命报国”上来,作为学院党委工作的特色定位。“初民党建”工作平台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构建全面加强学院党建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命名为“初民互联网”。是在学院党委、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辅导员,以及学院杰出人才、统战对象、学生社团、学生宿舍等各重点管理要素之间构建相互联系的责任网格,将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诸要素置于网格化管理体系中,为各责任主体搭建深化管理的工作平台,推进落实工作责任制,形成相互促进、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常态化管理服务机制,从整体上强化学院党委对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等各方面工作的全面把握与指导。二是构建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平台,主要包括“初民学习班”、“初民讲习所”、“初民故事会”、“初民践行社”四个平台要素。充分利用上述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在各管理要素之间开展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互联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初民学习班”以学院党委在本科生中举办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班为基础,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初心使命教育。以集体辅导、听学生讲党史、讲心得、讲收获,督促学生学有收获,思有进步,学思信贯通、知行用统一。党组织书记和特邀专家通过“初民讲习所”讲党课,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师及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初民故事会”,教师讲故事,学生听故事;学生讲故事,教师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山西故事,讲好山大故事,以此不断巩固“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坚守“两个维护”,焕发爱党爱国的人生志向和热血报国的初心使命。“初民践行社”是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学生志愿者面向社会开展服务,结合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社会综合调查、发展党员“五个一工程”等内容要求,强化劳动教育,激发责任担当与奉献意识,锤炼初心使命,推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8792e420b1414ff9baa55a82baad7a89.png

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专项调研组检查指导

一、 主题与思路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得好不好,是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以来,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深入探讨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宏观把握教育规律,创新工作机制,将学院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构建一体化工作格局。2018年获得了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为此学院党委设立“初民党建”工作平台,成立了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委、党支部、优秀教师和辅导员等教育主体的作用,在全方位加强学院党建的基础上,强化管理育人,推进大学生课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多年来的入党考察、谈心谈话和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时,学院党委深深感受到,大部分学生特别是对于中共党史,只是在中国简史等历史课中片段式地学习了一些重要事件或内容,有些甚至只是在影视作品故事情节中了解到的,没有形成系统、全面的知识体系。与此同时,在“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院党委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是中华文明史及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具当代中国特色、联系时代最紧密,也是最重要的内容,是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所不可或缺的。无论是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还一名普通大学生,对中共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都是非常必要的,这是推进大学生更加全面深刻地把握党的初心使命、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由之路。

为此,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党建基层组织和学生管理体系,架构了诸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网,在进一步夯实学院党建工作的同时,构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创新格局。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在大学生中开展《中国共产党历史》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系统学习教育。目的就是为大学生“补课”,让学生在党史学习中自觉凝练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领悟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感受党的初心使命,培养学生对党和社会主义事业更真切更深厚的感情,主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自觉立德树人,努力把个人理想信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结合起来,在推进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35fddfed198f496ca7d35d6003a6ea87.png

学院主题党日活动

二、 主要做法

(一)构建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

“初民互联网”以学院党委为中心,以思想政治教育诸要素为联结点,搭建“党建+思政”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强化党建与部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框架。一是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联系高端人才、联系统战对象;二是教师党支部联系学生党支部、联系杰出人才、联系统战对象;三是辅导员联系学生党支部、联系学生社团、联系学生宿舍、联系重点帮扶对象;四是学生党支部联系学生社团、联系学生宿舍、联系重点帮扶对象。这样,在学院党委、党支部、辅导员,以及杰出人才、统战对象、学生社团、学生宿舍、重点帮扶对象之间搭建起了相互联系的责任化网格,推进落实责任制,以此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全方位部署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管理育人工作局面。

(二)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平台

学院党委成立了“初民学习班”,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在本科生一、二年级中开展《中国共产党历史》、在本科生三、四年级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系统学习;成立“初民讲习所”,由学院党委安排,党组织书记每月为学生集中辅导一次,邀请专家学者每学期为学生党员讲一期党课;成立“初民故事会”,结合《党史》和《纲要》的学习,教师与学生支部联合举办,以“听故事,印初心”为宗旨,演讲初心故事,铸就使命担当。成立“初民践行社”,依托学院团委、社会工作等学术平台,推进学生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并结合发展学生党员“五个一工程”要求,在实践中锻炼学生的初心使命,锤炼学生党员服务社会的责任与意识,同时面向社会宣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和引导社会新风尚。

0cc5434ba3244d4db5aaf72e3c7637f4.png

党建标杆院系创建相关资料

三、 工作成效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学院党委不断地对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思考与总结、凝练与深化。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2019年第一学期正式部署了《党史》学习班,第二学期部署了《纲要》学习班,在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学生们在学习心得体会中写道:第一次系统地学习党史,从头开始了解中国共产党,把过去零碎的知识串联了起来,把过去背诵的内容融会贯通起来,形成了对党的初心使命比较全面的认识,受益匪浅;学习中共党史,对于我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作用,在一脉相承的党的指导思想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初心和使命。在学习和实践中自然而然地提升了大学生“四个自信”,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学生们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担当作为,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捐款捐物,为当地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初民党建”把学院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院思政要素、党建要素充分调动起来,协同构建互促互进的网格化工作体系,为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大学生课外思想政治教育搭建了良好的工作平台。

四、 经验与启示

学院是培养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前沿阵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论是学生党员还是普通大学生,系统开展《党史》与《纲要》学习教育是非常必要的,既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需要,更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历史性要求。这两门课应当成为当代大学生的政治必修课,让每一位中华民族的子孙都能够系统了解党的历史,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在爱党中升华爱国情怀,在爱国中坚定跟党奋斗,一心向党报国,成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