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传道业 勤科研 万里书山从此行——记山西大学2021年度“师德师风十佳标兵”获得者王琦

信息来源:教师工作部

王琦,女,汉族,中共党员,1973年9月生。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教授。从事高等教育25年,担任自动化系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热爱教学工作,视教育质量为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力求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尊重学生发展,遵循教育规律,推动学院专业开展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其个人的教学效果深受同事和学生好评,在本科生教学质量评价中名列前茅。积极从事电站控制工程研究,将自动化前沿技术引入课堂,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展学生的专业格局。通过专业技术创新,优化电站控制系统的控制品质、节能减排提效,服务山西地方经济发展。

立足讲台 钻研教学

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25年的专业教师,王琦能够立足三尺讲台,认真备课,精神饱满地上好每一节课、指导好每一个课程实验项目和实习环节。她利用课余时间建设省级精品课程《自动检测技术》,课程网站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起到了辅助课堂教学的作用,受到广大学生一致好评。其教学工作在学生评教和同行评教中也连年名列前茅,其中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成绩位列自动化系47人次的第一名。

2020年初,新型冠状肺炎肆虐,疫情迫使学校教学由线下转到线上。王琦作为自动化专业核心课程《过程控制系统》的授课教师,毅然挑起了第一批线上授课的重担。从大年初五就投入“雨课堂”在线教育平台使用方法的学习中,并通过线上培训,学习专家们课堂组织、调动学生、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的方法和技巧。在随后的直播教学过程中,王琦加班加点备课、丰富教学素材,通过课前课件、课堂问题、课后作业、答疑等形式,加强学生对课程知识的学习与复习。通过对火电厂控制系统的案例分析,引导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效运用,强化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思维。从学生的考试情况来看,课程的教学质量令人满意。

注重团队建设 勤于教学管理

作为有责任心的老教师,王琦在完成好自己教学任务的同时,不忘加强专业建设和团队发展。在日常工作中能够结合年轻教师的学习经历和研究方向,有针对性地分析其学科优势,帮助他们规划职业生涯发展。从新任教师入职的助课,到独立授课,围绕专业方向细化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使他们在工作中不断成长壮大。作为有一定教学经验的教师,全心全意帮助年轻人成长,花费心血、体现教学心得的教案手稿、多媒体课件都毫无保留地分享给课程团队的年轻人。她的授课课堂已经连续几年成为新进教师听课学习的课堂。陆续有张静、张璐、王倩等多位年轻教师加入检测技术课程的授课团队,课堂教学反映良好。

作为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王琦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尽职尽责,敢于担当。凡是教学方面的工作,能办的即刻解决,有难度的尽快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请示领导协调解决。同时她还积极推动各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组织教师申报教研项目,并以身作则,带头撰写项目申报书和结题报告,落实完成项目相关任务。2009年以来,在深度产学合作的基础上,以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教学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持续开展深入细致的教学研究和改革实践。十余年来学院省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不间断,营造了教师乐于钻研教学、积极教学改革的良好氛围。教师敬业、勤业、精业,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已然成为常态。

除此以外,在教学研究工作中,王琦也成果斐然,她主持省部级教研项目4项、参与8项,撰写教研论文6篇,编著教材5部。“基于产学合作高等工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2018年度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对接煤电产业需求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2019年度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凭借专业优势 助力学生发展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王琦以“利于学生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指导他们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

在教学实践中,她积极主动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创新挑战杯大赛。2018年指导光热感应温室自动控制系统等由学生参加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21年指导家用智能照明系统项目参加“创新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2014年以来连续指导科研训练项目7项。在学生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7个科研训练项目顺利实施,6个项目已顺利结题,且在结题评审中成绩均为“优秀”。“光热感应温室自动控制系统”项目升级为山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良好”的成绩结题。

在指导学生们完成项目设计、器件选型、系统集成、程序调试等实践任务的基础上,王琦耐心引导学生撰写科研论文和专利,已结题的6个项目都发表了基于项目研究的论文,其中2篇发表在统计源期刊上,2个项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参与科研训练项目的学生也因此充分认识到知识能力的重要性,感受到技术提升和研究成果的良好反馈,在专业学习上体现了高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工程实践能力更是因为项目研究的需要得到培养和锻炼。

教学科研齐发力 相扶相长促教学

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王琦在科研工作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主持省级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1项,参与国家基金项目1项,参与省级科技攻关项目1项,参与省煤基重大专项项目2项,组织开展3项横向项目研究工作。通过项目研究,跟踪自动化技术的最新应用,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提升工程实践能力,解决现场实际问题。总结研究成果,撰写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五项。科研反哺教学,将发电厂DCS组态分析、FCS多协议总线集成技术、污染物超低排放及深度灵活性改造等发电控制新技术融入教学过程,使学生学到更多行业企业急需的本领,开阔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专业格局。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和使命,王琦切实履行教师行为示范的育人责任,日常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教导学生换位思考,思己度人。她全身心的教书育人体现了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有机统一。“立身”彰显了王琦的高尚人格,“立学”反映其学识魅力,“施教”的全过程是王琦对学生进行德行浸润。王琦心系学生成长,坚持立德树人,树立了良好的教师形象,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做着平凡而不俗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