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千帆竞发再启程 一路迎风搏激流——记山西大学2021年度“教学标兵”获得者陈安平

信息来源:教务处文字:刘莹


陈安平,男,汉族,1962年7月生。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山西省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山西大学主委,国际级跳水裁判,中国跳水技术委员会常委兼裁判组长,全国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专家,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游泳协会常务副主席。

1984年毕业以后,陈安平被分配到太原师范学校体育组任体育教师。1988年因工作需要调入山西大学公共体育教研室,成为一名年轻的助教。在37年高等教育教学过程中,陈安平从一个年轻的助教逐渐成长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对山西大学的体育教育事业也有断鳌立极之绩。这一路上,他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游泳过程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在他的不断打磨下,游泳课成为了山西大学的特色课程之一,他的教学工作也不断得到肯定及表彰:2010年获“富士康奖学奖教金”优秀教师奖;2017年获宝钢教育奖教金(优秀教师奖);2018年获山西省科教兴晋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19年先后被山西省教授协会评为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获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称号;2020年其课程《游泳》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21年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西大学“体育教育”专业负责人。

教途漫漫致研思 硕果累累汇佳绩

从1988年起,陈安平带领游泳教学团队先后开设了山西大学公共体育游泳必修课、公共选修课、运动训练课、救生课、研究生游泳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等相关课程。在教学上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教学名师、全国大学生游泳优秀教练员等荣誉,其主讲课程《游泳》也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多年以来,陈安平的游泳课教学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认真是他的代名词,在授课过程中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为了更好增强学生体格,锻炼他们的意志,陈安平一直不断地对游泳课程方式进行改革。2012年以前,山西大学游泳课一直是公共必修课,当时全校有90%的学生都学会了游泳,游泳课成为了特色课。自2012年以后,为了使学生能真正的学有所长,发展个人的兴趣爱好,游泳课由公共必修课调整为选修课,课程方式更加灵活。

除了做认真传授知识的经师,陈安平还时刻谨记做育人的人师。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亦不忘教学生怎样做人。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的各个环节,使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政治的熏陶。他时常教导学生搞竞赛要拿“干净的金牌”,搞学术要写“干净的论文”,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起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研究生教学中,陈安平主要负责每学年72学时《游泳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的课程教学以及博士生和硕士生的指导工作。在课程内容的基础上,他将跳水和水球运动带入课堂,增强了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游泳运动素养,培养了他们坚毅勇敢的意志品质。

他还定期邀请专家、冠军学子回课堂,指导动作技术,做游泳专题讲座,为教学增添新元素,充实课堂内容,也为教学提供了国际性视角。他经常教导他指导的研究生做事要有认真的态度,要多读书,不仅要读本学科专业,更要读一些哲学类书籍,要深刻领悟唯物辩证法的精髓,掌握正确的世界观及方法论。此外,他还注重培养研究生教学能力、创新精神及思辨能力,鼓励学生跟队进行科研服务,加大对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的力度,目前他的学生长期服务于国家及山西省跳水队,发表SCI\CSSCI论文多篇。2019年7月12日,新华社就中国体教融合、学校体育发展等话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在游泳实践教学中,针对学生过多导致水池浑浊,尿素超标等问题,陈安平发明了《一种次氯酸钠杀菌装置》《一种降解游泳池水中尿素的装置》等多项专利,将自主开发的游泳专利产品,新型智能加药系统和游泳池水尿素降解系统,臭氧配合三氯深度消毒系统投入到山西大学游泳教学馆中,使水质干净卫生。不仅改善了我校游泳课的教学环境,使场馆运转井然有序,还将此专利推广,应用到清华大学、山西省红灯笼体育场等多个场所,成为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成功典范。

光阴几载遥可数 凝心聚力献良策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游泳课程教学旨在为社会培养游泳专业能力突出的优秀体育教师,为山西省与周边省份各省、市运动队、体校培养优秀的游泳教练员与裁判员,同时针对山西及周边省份社会体育发展需求,为运动俱乐部、健身房、社区等,培养游泳专业技术与业务能力突出的优秀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人才。作为山西大学游泳队总教练,多年以来陈安平所带领的团队不断取得佳绩:带队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获金牌2枚、银牌2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金牌6枚的优异成绩;连续14年卫冕山西省学生游泳锦标赛团体总分冠军,共斩获金牌200余枚;带领山西大学水球队在全国大学生水球锦标赛获5金2银的好成绩。在他的引领下,山西大学游泳队被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共青团山西省委授予“新长征突击队”荣誉称号。

作为国家跳水团队核心成员,陈安平助力跳水梦之队获得20枚奥运金牌。在奥运会、世界游泳锦标赛、世界杯、亚运会、军运会等国际级跳水比赛中亦多次执裁。主编的《跳水竞赛工作手册》也被国家体育总局作为正式工作手册使用。同时他还担任山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科研教练,助力山西省运动员获世锦赛、全运会冠军,并被山西省体育局记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

除了这些重大赛事以外,他还多次担任国内外各级别跳水比赛裁判长:执裁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跳水项目;执裁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跳水项目裁判长。任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跳水竞委会主任;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跳水竞委会副主任;2019年意大利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跳水比赛裁判长;第十三届、十四届全运会跳水项目裁判长;一青会、二青会跳水项目裁判长等。荣获奥运会和亚运会特别贡献奖、世界大学生运动奉献奖,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优秀裁判员”称号,担任两年一度的跳水项目晋升国家级裁判员负责人。

作为省政协常委,陈安平积极参政议政、结合所从事的专业建言献策。从2010年起,他便开始每年撰写提案,并多次得到民进省委会的表彰。其《关于积极发展我省冰雪运动提案》被政协山西省委员会评为2020年“优秀提案”;还在《山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落实情况的调研工作中担任课题组组长,获突出贡献奖;其《关于我省中考体育增加游泳项目的建议》提案被评为民进省委2017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关于我省中考体育增加游泳项目的建议》提案被评为民进省委2016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对我省2019年举办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场馆建设和运营的建议》提案被评为民进省委2016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关于我省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的提案》提案被评为民进省委2015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

2021年9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西安市亲切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等,并同大家合影留念。刚刚完成2021年西安全运会跳水项目裁判长工作的陈安平教授作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代表出席了接见活动,这是对他多年来体育工作的极大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