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三尺讲台上 谆谆育人心——山西大学2021年度“师德师风十佳标兵”获得者温树英

信息来源:教师工作部

温树英,女,法学博士,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山西省人民政府法律专家库成员,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曾在Hong Kong Law Journal、《法学家》《法学评论》《政法论坛》《武大国际法评论》《国际经济法学刊》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著有《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中的消费者保护法律问题研究》《金融服务贸易的国际法律规制》等;主编、参编《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金融法》等教材多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中的消费者保护法律问题研究》、中国法学会部级研究课题《WTO争端解决裁决执行机制研究》、山西省留学基金项目《金融消费者法律保护比较研究》等;曾获得山西省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5年度山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百部(篇)工程”二等奖、山西省第四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兢兢业业 培根树魂

自2003年6月入职山西大学,温树英已在我校从教18余年,先后讲授《国际经济法》等本科生课程与《国际经济法专题》《国际经济法研究》等研究生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她创新课堂教学,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专业课的教学中。比如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融入国际经济法基本原则的讲解中,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在国际经济舞台上所发挥的主导作用。又如,在讲授国际经济法具体制度时,她会将中国的相关制度与国际制度相对比,让学生深刻体会中国法治建设的成就,增强学生对祖国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此外,她还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技能。受山西省留学基金、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她先后到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访学。访学中坚持旁听所在学校本科生、研究生的相关课程,按时参加学术沙龙,宣传中国的法律制度和法治建设的成就,其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严谨的治学作风受到外方导师的高度肯定。回国后,温树英将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开创性地在研究生教学中引入“问题导向”“研究生教学大纲”等教学方法,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她还参与了教育部组织的《国际经济法》马工程教材的培训,并作为主讲老师完成了山西省《国际经济法》马工程教材的培训,培训山西省国际经济法授课老师20多人,对山西省国际经济法学的教学提升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本科生教学方面,她积极鼓励和推荐优秀本科生到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学习和深造,经她推荐到国内外读研的优秀本科生有30余位。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她高度重视并鼓励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先后资助渠智慧、蒋鹏晋两名同学参加厦门大学国际法高等研究院举办的暑期培训;资助崔芙蓉、李俊星两名同学参加2016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年会等。还亲自带学生参加了国际金融法高峰论坛、中国国际经济法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等学术研讨会。她指导的多名研究生在校期间都曾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如渠智慧同学在《理论探索》发表了《关于金融消费纠纷解决机制的完善》、李俊星同学在《武大国际法评论》发表了《国际投资协定中的审慎例外条款研究》。从2004年受聘为研究生导师以来,她指导的100多名研究生已经顺利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他们奋战在法治建设的各条战线,为我国的法治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勤勤恳恳 以德立学

在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的同时,温树英亦不忘投身科研,先后多次主持承担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发表中、英文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发表在法学类核心期刊上。此外,她于2016年在《香港法律学刊》(Hongkong Law Journal)发表的《中国银行业消费者保护监管》(Banking Consumer Protection Regulation in China)一文,实现了法学院在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零的突破。

她还先后出版了《金融服务贸易的国际法律规制》《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中的消费者保护法律问题研究》等专著,主编《国际法》、参编《国际经济法》《国际金融法》等教材。科研成果也多次获奖,其中,《Banking Consumer Protection Regulation in China》一文获山西省第十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美国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的改革及经验》获2015年度山西省社会学科优秀成果“百部(篇)工程”二等奖;《欧盟保险市场一体化的法律问题》获第四届山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金融服务贸易的国际法律规制》获2005年度山西省社会学科优秀成果“百部(篇)工程”二等奖。

通过上述公开发表的论文和出版专著,她在金融服务贸易的法律问题、金融消费者保护监管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理论体系,在相关学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同时,她还在多个重要学术组织兼职:兼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山西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法学会港澳台法律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等职。

关爱同事 教研结合

在教学梯队建设中,温树英通过助课、定期交流等方式对新进老师从讲课内容、讲课方法等方面进行耐心指导。2017年,冯秀峰博士毕业来到山西大学,温树英主动为其提供助课的机会,此举不仅帮助冯秀峰尽快适应了教学工作,而且有力地保证了平行班的教学效果。

2020年7月温树英任教研室主任以后,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带领经济法教研室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首先,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术团队。山西大学2021年战略研讨会突出强调了有组织科研的重要性,在她的组织下,经讨论决定,未来五年,经济法教研室将形成三个科研团队。一是李冰强教授带头的环境资源法团队,成员包括王中庆、赵大为、秦倩。该团队以环境法和资源法为主要研究方向。二是李冰副教授带头的经济法团队,成员包括王中庆、王士亨、武继华。该团队以竞争法、金融法、税法等为主要研究方向。三是温树英带头的国际法团队,成员包括黄晓燕、姚霞、冯秀峰。该团队以国际经济法、国际能源法、国际环境法为主要研究方向。其次,主持制定了教研室活动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得教研室活动的开展有章可循。第三,定期开展教研室的教学、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

为保证课程教学梯队的有效延续更替,她还结合每位老师的研究专长,为他们的课程承担进行了合理规划。经过集体研究讨论,帮助每位青年教师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有组织的科研发展计划”等针对性强的方案。此外,她还通过定期的教研室学术例会、微信“资料分享群”等多种方式促进青年教师的学术交流。在法学院的教学和科研中,发挥着重要的传帮带作用。

由于经济法教研室的突出表现,法学院联席会议将其作为法学院“青年教师培养行动计划”试点,通过经济法教研室发挥模范作用,进而带动整个学院青年教师的培育和提升。

淡泊名利 默默奉献

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师,温树英长期积极支持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关键时刻勇挑重担。为促进学校的国际交流,山西大学于2019年10月底启动了山西大学与英国斯特灵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决定派出由法学院30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前往英国斯特灵大学交流学习。为促成项目,除了日常的行政事务交流外,还需要专业课大纲的撰写和翻译等工作。在郭建有书记、刘丽萍副院长牵头下,由温树英负责和主持专业课教学大纲的撰写和翻译。时间紧、任务急,短短三天时间内,她和学院相关老师一起完成了18门专业课教学大纲的英文版本,为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负责洽谈项目的老师赢得了和对方沟通交流的宝贵时间。短期访学交流日期正式确定以后,温树英对学生进行了临行前的专业和生活指导,为他们访英学习和生活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在学生抵达英国开始课程学习以后,她还及时为学生进行远程指导。30名出访学生的表现受到英国斯特灵大学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2020年暑假,她两次接受学校党委办公室和学院郭建有书记的安排,为省委相关部门出具专业咨询报告和建议,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高质量的咨询报告,并被国家有关部门批准采纳。她不仅圆满完成了学校安排的任务,而且展现了我校老师卓越的专业水平,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多年来,温树英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长期潜心治学、孜孜教书、谆谆育人。“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无数这样默默奉献的老师,谱写了山西大学昨日的辉煌,推动山西大学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