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法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坚持“七个结合” 注重“双向提升”

信息来源:组织部编辑:祁华

法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依托宪法行政法与法理法律史教研室成立,依托宪法学、行政法学、法理学、法律史学四个学科,现有党员10人,其中有教师8人,行政工作人员2人;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有5人;其中一人为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一人为学院分党委委员、分工会主席,四人担任学科建设的带头人,四人担任山西省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的会长;现任党支部书记是何建华副教授,兼任学院分工会主席,支部委员会由四人组成。

鉴于依托学科、党员构成等方面状况,法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主题,坚持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双向提升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党支部的各项建设,形成了特色鲜明、务实管用、成效显著的基层党建工作经验。

一、坚持支部理论学习与政治理论宣讲相结合

党支部十分重视支部理论学习,突出政治建设,带动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并与宣讲十九大精神、宪法修正案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等相结合。党支部举办“党与依法治国”论坛等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宪法修正案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等,还邀请学院其他的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成员参加。此外,支部书记何建华和史风林、周子良等党员还经常被邀请,给全省、市、县许多机关、单位、企业等宣讲十九大精神、宪法修正案等150余场,受到广泛好评。

a33fc5409d874e0aaaef914c308844ba.png

二、坚持开展支部工作与促进学科建设相结合

党支部非常重视开展支部工作与促进学科建设相结合,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后,党支部就在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法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法理学专题、宪法学专题等课程中增加党内法规的内容,筹划依托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法理学硕士点,设立党内法规研究方向,围绕党内法规体系相关内容研究开展相应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现在前期筹划工作进展顺利。同时,鉴于地方立法权的扩大,筹划在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点设立立法学研究方向,开展相关研究,服务山西地方立法。支部书记何建华近年来主持多项服务地方立法项目:例如《太原市物业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初稿)立法起草、《山西综改示范区工业物业管理服务暂行办法》(草案初稿)的起草、《山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草案初稿)立法起草、山西省设区的市地方人大立法公众参与实证研究、《太原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初稿)》立法起草、山西省设区的市地方人大立法公众参与实证研究等多项课题。

三、坚持开展支部工作与促进教学工作相结合

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主要从事宪法学、行政法学、法理学和法制史的教学,因此支部开展工作特别强调促进教学工作。近年来,支部中的宪法学党员教师将党内法规知识的相关内容纳入宪法学课程,放在“基本制度”中的政党制度中加以讲授;法理学党员教师就将党内法规体系纳入法理学课程,放在“法律体系”中加以讲授等,使其成为宪法学、法理学课程授课和考查的重要内容,使其成为“课程思政”重要形式。支部书记何建华主持、副书记祁小敏、宣传委员殷守革参与的《新时代宪法学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获得2019年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支部书记何建华教授主持,副书记祁小敏老师和宣传委员殷守革老师参与的2019年度《新时代研究生<宪法学研究>课程思政创新理论与实践》获省教育立项。支部副书记祁小敏主持2019年度山西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基于职业取向的地方本科高校法学专业模块化课程体系优化研究》项目获得立项。支部书记何建华主持、支部副书记祁小敏、宣传委员殷守革参与的2020年度院级教改项目《宪法学实践性教学方法的探索与设计》获得立项。

四、坚持开展支部工作与促进科研工作相结合

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作用的发挥,远远不只在促进学科建设和教学工作相结合方面,在科学研究上也同样重视。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就注重开展党内法规内容的研究。早在2005年支部书记何建华就主持了《党在基层政权组织中依法执政方式研究 》的省社科“十五”规划研究项目;2015年党员彭云业主持、何建华等参加的横向课题“阳泉市加强党政‘一把手’”监督研究”顺利完成。在宪法修正案公布后,尤其是2019年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党支部又突出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宪法学研究。支部副书记祁小敏主持山西省委统战部2017年度《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的民主监督制度完善思考》课题、2018年度《宪法中“爱国统一战线”新发展及规范阐释》课题、山西省法学会2018年度《脱贫攻坚法律问题研究》课题。支部宣传委员殷守革主持中国法学会2018年度《行政和解的规范构建》项目、2019年度山西省委统战部《山西省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规范构建》等课题。

五、坚持开展支部工作与促进工会工作相结合

鉴于支部书记何建华兼任法学院工会主席,以党建促进工会工作的开展也是教师第一支部工作的一大特色。在开展工会工作中,党支部注重支部工作与工会工作相融合,多次举办“工会与依法治国”论坛等活动,成立山西大学教职工普法宣讲团,开展了校内普法宣讲,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工会活动开展,成效明显。何建华、祁小敏的两篇论文入选2017年中国高校工会第十九次宣传思想工作会优秀论文;何建华、祁小敏被评为学校优秀基层工会干部,法学院分工会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工会。

六、坚持开展党建工作与服务社会发展相结合

一是通过省法学会服务山西法治建设。本支部是省法学会宪法学、行政法学、法律史、法理学四个研究会的依托党组织,通过省法学会以法学课题、法律建议等形式积极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尤其是今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通过学术讲座、专题培训等开展法治宣传。近两年,支部党员何建华、史凤林、周子良、陈晋胜等多名教师接受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司法厅等几十家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的邀请,通过学术讲座、专题培训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三是通过法律顾问、律师援助服务社会。支部党员中有多人担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省教育厅等的法律顾问,还有多人是兼职律师,利用这些社会职务开展社会服务。四是通过省总工会开展农民工普法宣传。2017年至今,以何建华书记带队、支部多名党员以及部分研究生每年参加山西省总工会组织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

七、坚持开展支部党建工作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支部书记何建华积极通过微信方式向支部和教研室的全体教师传达了校、院党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基层党组织有关工作的要求,要求全体教师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联系自己指导的本科和研究生,做好学生抗疫防疫、心理辅导及学习指导等工作,并身体力行、认真指导自己所带学生开展捐款、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等。2月17日、2月24日、3月6日,支部书记何建华在山西卫视《山西新闻联播》三次进行依法防控疫情方面的法律解读,为全省贯彻中央和山西省的决策部署,做好抗疫防疫法治宣传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支部书记何建华老师被评为山西大学2019--2020学年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

7f4d9a698dee4447810289e95d3583c9.png

在坚持党建工作“七个结合”、注重政治与业务“双向提升”努力下,法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双融合、双促进,把党支部建设成了法学院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加快党支部所依托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同时,支部在建设过程中严格坚持党建引领学科方向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任务不偏离、坚持政治与业务双向提升不停歇、坚持支部工作开展力度不松懈,积极推进支部建设,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