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载誉而归|化院雄鹰队翱翔赛场背后的故事

信息来源:宣传部文字:何家美 甄晨冉图片:化学化工学院 方宏超

8月24至27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青岛科技大学举办。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梁琪、刘涛、常瑞雪三名同学的参赛作品“[Co(Ⅱ)Salen]配合物的制备及载氧实验装置的改进”在本次全国总决赛中喜获最高奖——特等奖,化学化工学院郝俊生老师、应用化学研究所何迎春老师担任指导教师,这是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历年来参加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赛前:蹈力奋发,金石可镂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高考时,化学都是我们的第一志愿。”队员常瑞雪说道。三人因热爱相聚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又因一次载氧实验,勤动脑、好思考的他们都发现了实验装置存在问题而被老师关注,在老师的“撮合”下,三人组成雄鹰队,开启了这段化学之旅。


f40d114c8d2140d781f2c04ee51e2d0a.jpg


在外人看来,化学是一个神奇的学科,药水与药水的碰撞就能迸发出新的力量。可当你走近化学,掀开它的神秘面纱,你会发现,翻来覆去、冗长枯燥的不断重复才是化学实验的常态。尽管枯燥,却不厌其烦,这是雄鹰队对化学的态度。

雄鹰队成立后,三位队员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各种尝试。到底是什么导致载氧装置的载氧量数据不理想呢?是操作不规范?是化学材料质量不过关?是设备问题?还是……一堆猜测摆在三人面前,没有人能给他们一个标准答案。开山便遇拦路虎,怎么办?他们走了无数科学家们常用的老办法,一个非常考验人的耐心和毅力的办法——排除法,用重复实验和不断检测来找到数据不理想的根源。

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整天泡在实验室,找问题、究根源,挨个排除,最后他们得出结论:在[Co(Ⅱ)Salen]配合物的制备及载氧实验中,导致载氧不纯主要是装置存在问题。左边是反应装置,连接U型管上面接通氧气的管路,实验时用的三通,扭动阀门的时候只能实现氧气充满载氧装置,不能使氧气充满U型管,这样就会导致在发生反应的时候,阀门和U型管之间会滞留一定的空气,由于是测载氧量的实验,有空气就会导致最后实验数据有较大误差。功夫不负有心人,耐性尝试终溯本源。

找到问题所在,接下来就是解决问题。漫漫探寻路,坎坷困难在所难免。在改进载氧装置时雄鹰队再次遇到困难:用什么来代替三通解决载氧量不纯的问题?雄鹰队尝试了二通、五通等其他设备,效果并不理想。正当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指导老师为他们提供了另外一种思路:“既然一个阀门解决不了问题,那么发散思维,把阀门去掉用其他设备取代阀门,何必拘泥于阀门的数量。大胆些,或许可以从根本上换一种方法?”老师的一番话让三位困顿的同学醍醐灌顶,带着自己的想法和测算,雄鹰队再次投身实验,开始了新的尝试。


887f2ac38ed34472b9f56aabe4dd6c7d.jpg


队长梁琪仔细回忆项目的备赛过程,说道:“这个项目需要不断地做实验、不断地试装置,不间断的重复。”而当问及这种重复是否会衍生出枯燥和不耐烦时,三个人很默契地摇了摇头。因为热爱所以甘之如饴。“装置有时一直达不到期望,都会有一点崩溃,这时候,走出实验室来到校园里散散步,舒缓一下,回去接着干!”队员刘涛回忆起那段时光满是感慨。队员常瑞雪则对这样的重复早已习以为常,“化院的学生大一就会进入实验室做实验,我好像已经习惯了一直重复,因为很多时候只有重复才能找到正确答案。”队长梁琪补充道:“起初我们也不知道最后会有什么样的答案,但我们有方向,并不迷茫,只要坚定不移,总能追溯本源。”

通过排除法,雄鹰队最终确定了导致载氧量准确度出现误差的主要问题:首先是装置的气密性,其次是不了解仪器安装的诸多细节。为此雄鹰队请教了专门的师傅了解仪器,不断调试装备,反复做装置的气密性检验,不断尝试、调整、优化,直至实验达到他们理想的效果。

众人拾柴火焰高,但也难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何在团队合作中求同存异,也是雄鹰队需要解决的难题。“多数情况下我们三人观点一致,偶尔我和梁琪意见不统一,当我们争论不休时,更多会听取常瑞雪的看法与见解,稍微听听她的观点。”队员刘涛解释说。常瑞雪,雄鹰队里唯一的女生,温柔细心,总是能给大家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春风化雨般地调节矛盾,使整个队伍更加团结。


21485e27072b41c5b2b656d4cbcdaab7.jpg


赛中:炼成真积力,策景到瑶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因为热爱化学,为了求真,为了研究,带着最初的梦想,凭着一腔热血便一头扎进实验室,机缘巧合之下,参与了这次比赛。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比赛,他们也曾犹豫过,可即将开始大四的学习,想到在校三年未曾参加过大型比赛,心中难免留有遗憾。为了自己不留遗憾,而恰好又有这次机会,必须敢想敢干!


0dc77158d87c4b1b8527fe88d52ca813.jpg


初衷沉淀心性,努力滋养成功。此次比赛共有来自三百余所高校、八百多支队伍,分为五个赛区进行初赛。参赛队伍需在赛前把装置调试完成,取得理想数据后再去比赛场地做结果报告。西北赛区的初赛地点定在兰州大学。金城古地,黄河岸边。比赛前,刘涛就想去看看黄河,但当结束比赛,带队的郝俊生老师问他们想不想去看看黄河,三人想了想,考虑到初赛时间与期末考试时间相近,还是决定先回酒店复习,甚至在回程路上,在机场、在飞机上、在车上……利用一切时间复习备考。一个战场结束了,还有另外一个战场在等待着他们。


8d28ec52ac7048bf92b6ba55fae45820.jpg


对于初赛荣获一等奖的成绩,三人都认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队员刘涛说道:“我们学校在西北赛区还是很厉害的,母校给了我们底气,所以在初赛时我们心态比较平和。”而决赛由于疫情无法亲到决赛地,只能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作最后的报告。决赛前,大家最担心网络不佳,决赛第二轮时网络有少许卡顿,但幸得评审团老师耐心包容,反复询问,也幸得三位同学富有知识气自华,稳住心态,从容不迫,圆满完成答辩。两个小时的漫长等待,终于迎来了“特等奖”的好消息!


91537c330d334b2fbb10dfd7617c30b7.jpg


赛后:教诲记吾心 砥砺向前行

现在,回头看看走过的这一段比赛历程,一举一动,皆是风景。比赛增长见识、丰富理论知识、增强动手能力和专业水平,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三人间深厚的默契与友谊。志同道合的三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故事,低头有坚定脚步,抬头是诗和远方,这或许就是大学最好的生活方式。当被问到赛后的经验总结,梁琪队长说了以下几点:

首先,要有耐心。有想法就要努力尝试,不要害怕失败,也不能轻言放弃。

其次,要有发散性思维,储备大量的知识,全面考虑。

最后,要夯实基础。九土城郭,起于垒土,基础功是重要的考核标准。


45bb0e47984640a1973aabf1cf358234.jpg


回想这一段比赛历程,一点一滴,师恩似海深。此次比赛除了三位同学的勤奋努力外,更离不开老师、学院和学校的鼎力支持。郝俊生老师和何迎春老师是团队的主要负责老师。老师们十分注重细节,在比赛准备期间,全程跟进,雄鹰队也会及时向老师反馈问题、征求意见。老师们不仅为他们答疑解惑,还会陪他们一起泡在实验室。即便老师有时比较忙碌,也会抽空打电话询问实验进度并不断鼓励他们。

另外我们还了解到雄鹰队此次比赛,学校教务处和化学化工学院花费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为比赛提供了有力保障。仪器设备由学院专门购买,出门比赛的食宿均由学院提供,辅导员曹晓东亲自调试答辩设备。“在比赛过程中,正是学校的这种支持,让我们卯足了劲往前冲。”三位同学谈起此次获奖经历,对学校、学院满是感激之情。“最起码不能辜负了学校!”他们在采访最后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