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退役士兵大学生王思宇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时代青年 满怀理想勇担当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编辑:魏玉镯

他曾穿着军装站在北京的长安街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安保队的一员;他曾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关键阶段的逆行者,他带领的志愿突击队负责榆社县30多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还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成绩优秀。他就是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历史学专业学生王思宇,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中央授予王思宇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出生于1996年7月的王思宇,是晋中市榆社县人,2016年9月考入山西大学。2017年,王思宇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先后服役于武警第117师700团、武警北京市总队某机动支队。在部队期间,先后参与全国“两会”、中非合作论坛、“卫士—19演习”、冬季野营拉练、世园会安保任务。2019年10月,参与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安保任务。

在执行安保任务期间,他经常“超负荷作战”,最多的时候连续站岗10个小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安保任务中,站岗执勤72小时。“任何一次安保工作,都代表着国家形象。守好本职岗位是我们的责任。”王思宇说。

服役期间,他被武警北京市总队评为“优秀义务兵”,获“个人嘉奖”一次。军旅生涯有血泪、有艰辛,但更多的是作为一名军人的使命、担当与奉献。2019年10月,他退役复学。回到学校后,王思宇积极调整适应、勤奋学习,保持了优异的学习成绩。

2020年2月,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王思宇第一时间响应团中央和学校团委号召,报名参加了家乡晋中市榆社县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大队,并担任二中队队长。他每天带队长时间徒步巡逻,负责城区部分区域的防控巡逻、宣传教育和人员管控任务,还做好队员联络、执勤记录、工作总结以及配合当地防疫部门协调处理相关事宜。

2021年1月初,王思宇牵头组建山西大学青年突击队,号召学校榆社籍学子投身家乡疫情防控一线。他带领突击队负责全县30多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队伍累计志愿服务5562.3小时。疫情防控之余,王思宇还组织队伍开展了清理街边垃圾、铲除道路积雪、看望慰问退伍老兵、困难家庭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一致称赞。

2020年3月17日,晋中市榆社县发生森林火灾,因火场地形复杂、山陡林密、风力较大,火势不断蔓延。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王思宇主动请缨再次冲向一线。当晚11点,他所在的应急大队接到灌装、运输灭火用水的任务,他和队员一起奋战至凌晨3点。

3月20日下午,他又奔赴火情较为严重的梁儿岭一线,担负看守火场、扑灭余火任务,在没有食物供给、通讯照明等保障极差的情况下,坚守24小时,确保了火场的安全。

作为退役士兵大学生,王思宇兑现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工作积极,不怕牺牲,捍卫荣誉;作为新时代青年,王思宇敢于担当,勇于奋斗,自觉增强本领,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担当青春使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勇于挺身而出,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王思宇表示,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军人本色,时刻准备战斗。

本报记者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