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构建“党建+”发展新格局

信息来源:组织部编辑:祁华

基层组织是党的工作和战斗的基石。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分党委的领导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工二支部紧紧围绕“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目标,形成了“以党建为核心,带动教学、科研、社会实践与学生培养”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模式,加出了支部发展的新格局。

bd0aab2905774790b011ea5ec59bec8a.png

“党建+教学”。以开设新的本科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为抓手,大幅度提高本科教学高水平发展;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自觉把国家最新的决策精神贯穿进去,把中国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成就展示给学生,增强学生“四个自信”。支部现有3门课程入选“山西大学专业特色示范课程”,近两年支部党员教师完成省高校教改项目 1 项,积极把教改成果转化为教学效能。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积极开展专业课程实践。开展“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法治德治自治“三治结合”、社区治理、劳动者权益保障等专题实践,赴兰州进行“万里茶道、边境古韵”课程实践、赴吕梁离石区税务局和吕梁临县公安局开展“行政管理理论在基层政府管理中的研究分析”课程实践。

“党建+科研”。建立党建与学科实践创新基地 20 余个。与省税务局、大同市政府、吕梁市政府、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太原迎泽区政府、汾阳贾家庄村等联合成立实践创新基地,通过现场教学、课题调研等方式,带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深入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科研活动。2020年由支部各位党员老师参与编写的“农村基层党建创新的山西实践”系列丛书(16本)已被山西省委宣传部列为“建党100周年”重点推荐书目;为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党员教师带领各自学生形成科研团队开展黄河流域环境保护与治理调研,培养师生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

强化支部党员的主体作用,发挥学科学术创新团队带头人、学科骨干党员等的引领作用,促进科研工作再攀高峰。两年来,支部党员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著作5部,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等20余项。支部教师荣获省第十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省第六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2018 年山西省“百部(篇)工程”二等奖、2019 年民政部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a9f5c1b3205f439c8488fb9ee21bf8a4.png

支部现有 2018–2022年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1人、山西省政治学会会长1人、 “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2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科研专家1人。举办“中国政治学会2019年会长会议暨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与政治学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等会议,逐步提升党建与学科影响力。

83082848de8f4db9a206348fcbe06eac.png


“党建+人才培养”。以“立德树人”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宗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创新形式举措,提高学生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严格落实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制、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班主任制,争做学生“四个引路人”。要求党员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状态和动向、时刻关注学生思想与心理动态、及时开展学业生活心理辅导答疑等,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引导学生坚持正确发展方向。

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课外学习和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尤其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支部教师指导的学生自2003年至2019年每年均获奖,共获得特等奖2个、二等奖 5个、三等奖3个,其中2019年《农村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的有效性研究——基于对山西省133名第一书记的考察》获三等奖。

def92cd05ec046868b46497c6a68b05c.png

积极带领学生进行暑期“三下乡”、田野调研等系列活动,增强学生实践能力。2015年支部教师指导的学院“井冈情•中国梦”暑期实践团队被评为全国“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2018年中青报专题报道《山西大学学子暑期“三下乡”:进村“译”政策调研知国情》。举办“求索读书会”、“支部工作群”交流会、“云分享”师生交流会等活动,及时掌握师生关心、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中“求索”读书会,已累计举办232期,仅2018年—2020 年就举办了70场。

“党建+社会服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要求,聚焦“六新”,以“智库”形式扎实提供一批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近两年先后有7篇咨政报告被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文旅厅等部门采纳,产生良好社会效果;咨政参与省政法委成立的“护路研究会”、为山西省及大同市等地编制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规划等。

1883459d38f04a70b03229a58bc466da.png

支部教师受省电视台邀请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省教育厅作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解读,为山西省民政厅、山西省总工会、山西省委组织部、大同组织部、柳林县等部门进行专题讲解和授课。同时,每年为长治、大同等地乡村进行政策宣讲与干部培训,全年培训50余次10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