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三尺讲台勤不辍 三千桃李遍芬芳——记山西大学2021年度“师德师风十佳标兵”获得者谢树莲

信息来源:教师工作部


谢树莲,女,1962年10月生,中共党员,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于1985年和1988年毕业于山西大学,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和理学硕士学位。2001年又于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博士后出站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1988年至今在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目前为植物学科负责人。先后担任中国植物学会理事、中国藻类学会理事、中国植物学会系统与进化植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科学家分会委员、山西省植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孢子植物志、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山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60多种中外期刊的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和学科评审专家。2004年、2008年和2018年作为主要参加人先后获得山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特等奖1项。

不忘初心使命 牢记立德树人

在师德修养方面,谢树莲谨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进取精神,坚持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牢记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职业操守。

从教三十多年来,谢树莲坚持立德树人,甘为人梯。其指导的多名研究生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山西省优秀学位论文”“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与奖励;多名学生毕业后进入985等重点高校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培养的学生,有的已晋升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副研究员、中学高级教师、高级工程师等,成为各自工作岗位上的骨干。如石瑛,在山西大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师从谢树莲,于2008年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山西省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担任系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科技处处长、研究生处处长、副校长,主持国家和省级教学和科研项目多项,是省级教学名师”和学术技术带头人。胡变芳,在山西大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师从谢树莲,2007年获得博士学位,现为晋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担任系副主任、科技处副处长、寿阳县副县长,主持国家和省级教学和科研项目多项,荣获山西省杰出知识女性荣誉称号。钟海秀,在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师从谢树莲,2004年获得硕士学位,后进入东北林业大学和东北农业大学深造,现为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湿地生态学、全球变化生态学、植物生理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多项,获国家环境保护部科技一等奖、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等,为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候选人。贺继峰,在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师从谢树莲,2012年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赴西藏农牧科学研究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工作,现为山西安弘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山西省检验检测学会秘书长。

除了教育出各行各业精英以外,谢树莲还曾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今年还作为教育部全国模范教师代表(山西省仅两名)受邀参加7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辛勤耕耘讲台 坚守教学一线

执教三十年来,谢树莲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认真完成教学任务。在本科生教育教学中,她创新教学方式,开展启发性教学和引导性教学。如在《植物生物学》这门课程的讲授中,她针对本课程的特点,以问题引导的方式将所学的知识和所要教授的内容联系起来,采用由浅入深的教学方法并通过提出有趣的问题来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有效运用专业知识,进行有逻辑的思考,培养其科学思维。当学生遇到有疑惑的问题不能当即解答时,她也会在下课后查阅各种资料,再及时给予学生专业的解答。同时也能够结合自己的科学研究,将最新的学科研究进展融入教学内容中,使学生能够及时了解专业动态。

此外,她还积极指导学生进行创新性实验和毕业论文的写作。经她指导的多名本科生曾先后发表学术论文,有的本科生还作为第一作者。除此以外她还注重关心教学改革和教材更新,她作为副主编之一负责的《植物生物学》和参编的《植物学》教材,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在《新生研讨课》中,针对新生对生物科学缺乏了解及兴趣不浓等问题,谢树莲通过重点介绍生物学整体学科构架,使新生对本学科有整体全面的了解。同时她还讲述了学科和专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以及山西大学的发展历程,不仅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也使同学们更加热爱学校、热爱专业。在她的影响下,有相当多的学生将植物学相关方向作为自己读研深造的选择。

从教三十余年来,谢树莲悉心指导培养了70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指导过程中,她能够结合每位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注重与学生的交流,鼓励学生另辟蹊径、自主创新,给予他们宽松自由的研究环境,并从文献查阅、实验操作、论文写作等多方面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培养。为了使学生们能够紧随学术前沿,她还经常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指导,以扩大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同时还积极推荐研究生参加各类学术会议,以拓展研究思路。

潜心科学研究 服务地方需求

谢树莲教授长期从事淡水藻类植物研究,在基于基因组学的藻类植物分子系统与适应性进化、水体碳氮硫磷代谢与污染水体藻类植物监测修复及能源藻类植物基因品质改良及高附加值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特别是针对山西省水资源严重不足、氮磷排放总量上升、煤化工废水高污染以及能源结构调整等省情,研究生物技术在污水处理和资源开发方面的作用,以藻类和微生物为材料重点研究和开发水生植物对煤化工废水、农田灌溉水、养殖废水、景观水和生活污水中有机物,尤其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去除作用和在藻体中的蓄积、迁移和转化机制、降解途径,考察难降解有机物处理工艺与藻类有机污染物降解耦联对污染物去除效果的影响,研究和开发藻类和微生物对市政污水和养殖废水中氮磷等污染物的高效去除方法,同时使微藻积累生物量,微藻合成较多的油脂及其他高附加值成分,再进行利用。主持已完成和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省部级及横向科研项目20多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60余篇,主编和参编出版专著23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通过省级鉴定成果2项。

同时,她特别重视团队建设,尽心尽力培养青年教师,增强植物学教学与科研力量。根据植物学教学与科研需要,先后从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及本校引进或选留多名优秀博士,充实了植物学教学与科研团队。积极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几位青年教师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并入选“三晋英才”,成为植物学科主要的教学与科研团队成员。同时积极参与省重点学科和学科群、重点实验室、1331协同创新中心和创新团队建设,成立了“山西大学饮用水生态安全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

作为第一或主要完成人先后获得2001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年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07年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2009年获国家海洋局创新成果一等奖,2014年获山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年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20年山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021年山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在山西省自然环境保护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