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青年奋斗者说 | 一把椅子,一生荣光

信息来源:校团委文字:李亦然编辑:魏玉镯

100年前的中国——贫穷落后,满目疮痍;100年后的今天——神州巨变,繁荣昌盛。我常常想,为什么新中国只用70年,就可以发展成现在的样子?此时大家脑海中一定浮现出无数英雄伟人的亲切面庞,但浮现在我脑海中的,却是一把非常简陋的木头椅子,坐在这把椅子上的人出生于1938年,名叫胡明吉,是我的外公。

1959年,21岁的外公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穿着一双草鞋,脸上却洋溢着无比自豪的笑容。1978年夏秋,凤阳县小岗村的一份特殊契约,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春天的故事”也在南海之滨唱响。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外公惦记着农村的父老乡亲们。他一边翻阅书籍,一边考察土地,带领乡亲们种橘子树。那时候条件非常艰苦,他每天骑着一辆小小的自行车下乡。30多公里路,他一骑就是3个多小时。小时候没有概念,不明白30公里、十年对一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从挨家挨户地普及、沟通到家家户户播种、施肥、收获,从荒山野岭到绿树成荫,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一提起农村,外公那双饱含沧桑的眼睛就会散发出不一样的亮光,那是属于他的荣光,那是他响应共产党、感恩共产党而倾情付出的缩影。外公退休的那一天,从单位上带回来了这把椅子,直到现在都放在卧室的书桌前。曾经还是青年的他坐在这把椅子上认真办公,现在的他已是满头白发,依然坐在这把椅子上读书写字、翻看曾经的工作笔记。他一生的荣光都献给了坐在这把椅子上为党办公的岁月。外公说他没有念过大学,但是他能自学。上级发下来的文件他一定要一个字一个字研究透,然后用一言一行一生去践行。记得小时候,我总拉着外公让他讲以前的故事,记忆中他总是笑着说:“我的事儿没什么好说的。”

“我的事儿没什么好说的。”这句话林俊德院士也讲过。如果不是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在处理国家核心技术文件的这段录像,可能很多人到现在都不知道他的名字,不知道57年前他和他年轻的战友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用心血与汗水浇灌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地盛开。

“我的事儿没什么好说的。”这句话彭堃墀院士在得知记者要来采访时也说过。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一楼大厅里,“攀登奉献"这四个恢弘大字始终流淌在彭院士的血脉中。一个为山西、为中国物理界做出那么多贡献的国家院士,却觉得自己的事儿不值得被宣扬。

勤勤恳恳一辈子的外公、默默无闻的林俊德院士、兢兢业业的彭堃墀院士,他们都出生在祖国危难贫穷的年代,都是书写党史的一份子。他们都有一双饱经沧桑但是闪着亮光的眼睛。那是那一代人的眼睛,那一代人把一生都奉献给共产党,把自己深深嵌入在国家成长的年轮里。为国为党就是爱着、守着、望着;就是无论我付出怎样的艰辛,我绝不撒手远离、永不放弃;就是我不需要你认识我,也不需要你记得我,我把我的一生都融入祖国的江河,我做出我能做的所有贡献,这就是我全部的初心。

前两天我给外公打电话,想再问一些当年的细节。外公说,他老了,很多事情记不清楚了。我其实心里隐隐能感觉到,今年已经83岁的他,可能不能陪我很长很长时间了,可能某一天他就离开我了。曾经的青年老去了,年幼的我们在成长。作为后辈的我特别想把他们这些老党员和他们平凡又不凡的故事留下来,留在这个时代里。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变化,但是那颗对共产党的赤子之心可以始终如一。外公、彭院士、林院士,以及所有为共产党付出的前辈们,请相信吾辈青年会把你们的精神传承下去,怀着那颗赤子之心,不负时代的期望,找到一生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