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始不垂翅,终能奋翼

2021年7月1日,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日子。现在,我们距离这个光荣而又伟大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中国共产党由最初成立时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已经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尽管曾经历经坎坷和挫折,但是我们始终坚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发言。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学习和深刻领会党史,对青年大学生也具有重要意义,只有知道了中国共产党的前世今生,才能坚定信念跟党走,更好地建设和保卫国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多做贡献。

3月6日,学校开展了党史学习的“开学第一课”——学习彭堃墀院士的先进事迹。彭堃墀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山西大学原校长、光电研究所原所长,是我省本土培养出的第一位院士。他心系祖国,在上世纪80年代不为国外优厚的工作生活所动,毅然回国,在山西率先组建量子光学实验室,成为我国最早开展量子光学及全固态单频激光器研究的光学专家之一。他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取得了多项创新科研成果,实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等一系列突破。作为首批回国从事量子光学的科学家,他开创了中国量子光学的先河,创建了量子光学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大课题,在量子光学和激光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彭堃墀教授从天府之国到三晋之乡,他不仅一心向学,探究物理而且也传授知识,培养人才。我们这一辈青年应当学习彭堃墀院士爱国爱党、忠诚科教事业的坚定信念,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祖国最需要的工作,把个人的追求和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中,为国内量子光学开疆拓土,培养人才,辛勤付出,不求回报。我们要学习他严谨治学、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以精细严谨、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提升科研质量和水平。我们在院士身上看到了太多的优秀品质,也学到了太多的知识,我们这一代青年更应该投身于不断地创新探索中去。我相信,始不垂翅,终能奋翼。

时代在召唤青年、塑造青年、成就青年,青年感知时代、融入时代、推动时代,这就是时代与青年关系的内在逻辑,也是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历史进程中体现出来的一条重要规律。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生黄金时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轨迹完全吻合,这既是人生最大的幸运,也意味着我们必将接受前所未有的考验,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牢记使命,勇于承担责任,艰苦奋斗,踏实肯干,才能站在新时代的舞台上,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经过几千年的蓬勃发展,所有的知识、见识、财富、智慧都是留给我们最好的礼物,让我们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我们有幸遇到这样的时代。祖国接下来的发展,我们不会缺席,我们将保持初心,以不屈精神挑战时代难题,凭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志气,执青春之笔,抒写生命华章。我们要学好党史,以史为鉴,继续砥砺前行。

我们始终相信,始不垂翅,终能奋翼。

——历史文化学院王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