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访五老 学党史 | 为学生打亮人生底色——记山西大学老教授樊汉祯

文字:师荣荣编辑:刘微

“亲切随和,淡然自若”,是我对本文主人公樊汉祯教授最深刻的印象。他言语平和而有力量,笑容亲切而又温暖。樊汉祯教授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留在山西大学任教,从助教、讲师一直做到副教授、教授,曾担任过马列主义教研室主任、政治学系主任和政教部主任共17年,还曾担任过山西省哲学学会的秘书长和会长多年。樊汉祯教授教书育人四十年,为无数学子打亮了人生“底色”。

耳濡目染 一心向党

樊汉祯教授生于1938年。第一次见面,他感慨地谈到自己的入党故事。樊汉祯出生的时候,抗日烽火已经燃烧到太行山区。他的父亲23岁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驻晋城牺盟会的特派员,曾在与日伪军交战时受了伤,成了二等甲级革命残废军人,而后转入了教育战线,为全省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医卫工作人才,其中有不少杰出的白衣战士和医卫管理者,如全国首枚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赵雪芳,还有省级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等。

樊汉祯教授说,对于青年人而言,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代又一代人向往的目标。父亲是他最好的“入党介绍人”。他上小学的时候,正逢抗美援朝战争。为响应国家号召,父亲将自己当时攒下的5万元人民币全部交给老师,说“我也要捐飞机大炮,为抗美援朝做贡献”。17岁,他“破格”光荣入党,立志要像父亲那样去培养祖国所需要的人才,学习父亲的革命精神,继承父亲的优良传统。

如今,已有65年党龄的樊汉祯教授,回顾起党对他的关心培养与深刻影响仍然十分感动。他说:“我努力地走过人生的每个阶段,我所做的一切都令我满意,我对得起我这一生。”在党的教育下,他热爱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即使今天83岁高龄,仍然承担着学校的不少工作。

在日前我校举行的“不忘初心,感恩奋进,争做时代新人”的入党宣誓活动上,他谆谆教诲新党员:一要坚信党的正确领导;二要坚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三要坚信共产主义的美好理想一定会实现。他激励广大新党员要乘着新时代的春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传道授业 铸魂育人

樊汉祯教授高中毕业后,考上了山西大学政治系,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及其经典著作。上学期间,他累计参与时长一年多“反五风”“社教运动”等社会实践,与下乡地的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大学毕业后,他留校任教40年,将所学知识和经验全部应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

樊汉祯教授留校任教后,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原理,给研究生讲解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对于讲课,他从不懈怠,将学术性的理论讲得非常鲜活并充满时代感。他用最实用的东西打动和吸引着学生,让学生记得住、用得上。结合教学需要实际,他先后撰写并出版了十多本马克思主义著作。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一书,被领导确定为全省各高校的必修课教材,连续印发多次,弥补了本省教材短缺的问题。

樊汉祯教授留校任教以来,教过的学生数以万计。现在同学聚会,大家谈到受益最多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辩证法等理论都深深地刻在了他们心里,融进了他们的血液,成为同学们世界观的主要成分,成为大家多年来指导工作实践的理论基础和重要方法论。

樊汉祯教授说,长期的教学实践使他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确实是科学、是真理,它作为我们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是完全正确的可靠的。一旦违背了它,就要受挫折、走弯路;只有遵循它、坚持它,我们的事业才能顺利前进。

退而不休 潜心育人

2003年,樊汉祯教授光荣退休。樊汉祯教授被聘为“山西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山西省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被选为“山西大学老干部学习协会会长”,被聘为“山西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参加各种相关活动。其中“双关”(关心下一代与关爱老一辈)活动影响较大。直到现在,他每两周都要和在校同学们对接一次,解答他们想了解的问题,用自己亲身的经历给学生们讲解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如今,83岁的樊汉祯教授仍然热情地接受着年轻后辈的请教。他说“我的家门永远向他们敞开。”目前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担任外研集团党委第十七党支部书记的窦雅珺同学,曾经在山西大学“关心下一代”活动中,与樊汉祯教授建立了结对关心和关爱的关系。5年多过去了,她说起自己在山大的学习,至今仍能感受到樊汉祯教授为人谦和的品质、宽厚慈爱的长者风范和至诚之心。樊汉祯教授正是始终带着一颗温和、慈父般的心去爱护、帮助学生,以宽厚的胸怀去鼓励学生、响应学生的精神感召,使学生们找到了自己人生奋斗的目标。

教书人永远年轻。樊汉祯教授从1959年来到山大后,就把自己的命运和山西大学的教育教学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在时代的潮流中,他于磨难时沉静、辉煌时进取,从未放弃过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他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匠心向党,奉献担当。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说和思想政治教育战线的辛勤耕耘者,他着力推动着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深刻把握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敬业奉献,乐在其中。(指导教师:张民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