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文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回顾

信息来源:文学院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现就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注重引领,从“信”字上入手

按照党中央及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文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中心组、党支部学习方案,订购五种学习资料共计276本,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委书记讲党课、班子成员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团委书记讲团课等契机进行了扎实的党史理论学习,实现从“信”字入手,层层带动,全员参与。一年内,我院党委书记王江红带头为师生党员120余人讲授“感悟奋斗精神,凝聚爱国力量”专题党课,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3次,并带动各党支部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校内学习+实地感悟、线上学习+线下学习、理论学习+专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教育活动,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和通讯稿,本学年文学院党委在组工在线和党史学习教育网站发表稿件90余篇。

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全年共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83人,发展党员143人。辅导员主持省级党建项目1项,出版专著1部。组织广大师生党员观看《同一堂奥运思政大课》《同上四史思政大课》《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直播、《榜样5》专题节目,观看红色影片《1921》《长津湖》,参观学习兴县蔡家崖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彭真纪念馆、校史馆、山西省图书馆专题展览等红色场域,丰富了党史教育活动的内涵,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在党建“双创”工作中,教师第一党支部“双带头人”书记工作室顺利通过验收;本科一支部作为首批省级样板支部正在申报国家级样板支部。在支部特色建设上,我院党委创新建立“精读+领读+联读”的原典读书新模式,采取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子的“三读结合”的形式,达到“读深读透”的学习效果,形成自身的理论学习特色。教师支部坚持支部工作与教学工作相结合,成立“习近平用典课程思政探索”课题小组。聘请学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为支部理论学习导师,郝静静副教授参加学校“党史教育课程思政公开课”示讲,各支部积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文献,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注重结合,在“实”字上追求

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在“实”字上追求,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育人工作的动力和成效,常抓师德师风教育,积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为扎实做好师德专题教育,学院专门印制了《师德教育学习资料汇编》,每位教师人手一册,作为案头学习资料;邀请于成龙廉政文化园负责人开展了廉政文化专题讲座;选取师德失范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效果明显;对照师德建设有关规定,梳理出教书育人各环节易发问题的15个风险点,引导大家对照反思,规范言行,更好履行立德树人使命。制定《本科毕业论文示范标准》,开展本科生学术规范能力提升培训,论文质量总体提升。实现了所有本科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5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立项,3个项目获批省教改创新项目,1名教师党员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4个项目获批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2部作品入选贾樟柯86358短片“本土力量”,研究生党员张冉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和参加山西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五分钟”比赛获一等奖。25名本科生推免至北大、人大等名校。完成了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及学校党政办、组织部、团委、招就处等部门下达的摄制任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省级项目14项、横向课题4项,发表论文123篇(核心35篇),出版专著8部,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协同共建“太行文化研究院”,有序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筹备工作。举办2个大型学术会议(中国诗经学会第14届国际年会、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第11届年会)。截至目前邀请11名知名学者来院讲学,共赴浙大、复旦等5校开展学科调研,学科排名在2021年软科排名中居于前30%。

三、注重服务,从“行”字上深入

全院上下统一认识,坚持从“行”字深入党史学习,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师生办实事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提升服务质量,努力为师生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针对教学软、科研散的问题,重塑基层教学组织,修订教研室工作制度,调整选配教研室负责人,积极推动有组织的教学科研,开展读书会20余次,教研学术氛围明显好转。针对教师工作场所严重紧张的问题,学院积极争取,已获准大幅增加办学空间。针对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按照学校要求,制定了比较合理的岗位设置与绩效分配方案。针对学生反馈的住宿问题,顺利实现学生公寓搬迁,指导学生会在第一时间开展学生入住新公寓后的情况调研,形成报告,呈报学院和后勤部门,进一步改善公寓住宿品质。针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实习难的问题,积极与校内外相关单位反复沟通,共建实习基地,已向太原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文法学院和山西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派出实习生。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参加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获一等奖;支持工会组织元旦联欢、文体比赛、红色教育,教职工凝聚力明显增强。组织知名教授白平、葛水平深入中学宣讲,收到良好效果。辅导员队伍为考研学子送盒饭、端午节送粽子送五彩绳、冬至送饺子、期末送暖心卡片等,以爱暖人心,踏实做好育人服务工作。收集校友信息,于校庆日发送首批3136条问候短信,引发热烈反响;加强校友联络,邀请10多名校友代表回校交流,助力学院发展。

在服务社会方面,学院领导积极出面帮助教师接洽地方政府,对接企事业单位,商谈合作事宜,收到良好效果。文学院深挖资源,发挥学科优势,卫才华教授与山西省开元文物保护基金会签约山西文物保护及乡村振兴项目《山西芮城五龙庙历史、传说、民俗与乡村社会综合调研》,与岚县文化和旅游局签订横向项目《岚县面塑底本撰写与前期工作》;燕筠副教授与交城县委宣传部合作,为吕梁市优秀党员燕居谦拍摄纪录片。立足三晋大地,致力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学院积极牵头申报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于2021年获批,举办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青海省共和县师资培训班,免费通过“线上大课教学+小组实训+在线测试”的方式培训100名教师学员,为提升当地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做出贡献;在全国推广普通话活动周,文学院团委主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诵读活动,在全校掀起普通话推广热潮。本科生党支部通过组织“四史实践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等,引导党员深入社会生活中,通过了解历史发展和社会现实,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本领。

四、注重宣传,在“活”字上实践

除了学校的规定工作外,我院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特色化学习举措,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教师党员组织编排了反映廉洁文化的话剧《清明》、反映姚奠中先生从教事迹的话剧《坚守》、反映师德楷模的快板《榜样》等作品;参加献礼建党百年编排的朗诵节目《百年之路》;拍摄了吕梁《优秀党员燕居谦》专题片。本科生党员孙振东担任中国教育电视台《旗帜•中国青年说》第25集《百团大战》主述人,荐康宇获“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演讲比赛一等奖。在“一院一品”活动、入团仪式、迎新晚会等各类大小活动中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单元或上演主题节目,以融合式的学习贯穿始终。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党员拍摄了2021年招生宣传片《三分钟让你爱上山西大学文学院》,自编自导自演的宣传片在文渊传媒文化中心首发,取得了1.3万的点击量,后被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招生宣传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转发播放,引起热烈反响;研究生学生党员原创编剧、导演疫情防控题材舞台剧《繁荣与共》《信仰》,搬上尖草坪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巡礼舞台,事迹被中国报道网、山西青年报、山西大学团委刊登报道;导演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部省合建汇报片》《山西大学青年学子献礼五四青年节<少年>MV》《山西大学青年学子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星辰大海>MV》、山西大学“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亲爱的党,我想对您说》,山西大学考研短片《上岸》等作品,多次被学习强国等各大平台转载报道。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年来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院师生坚定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四个意识”,力求党史学习入脑入心、用心用情、聚焦聚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未来,文学院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百年党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切实推动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