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颂党恩 | 坚守初心,奋勇向前

信息来源:文学院文字:范博毓编辑:魏玉镯

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迎来了百年华诞。100年弹指一挥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时代的中国早已山河无恙、国富兵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筑构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滋养。

百年前,面对内忧外患,一大批先进的知识分子将马克思主义的种子带到中国。五四运动后,上海、北京、长沙、武汉等地纷纷成立了早期的党组织。1921年3月,李大钊公开发文呼吁创建工人阶级政党;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开幕,出席会议的代表有:李达、张国焘、毛泽东、刘仁静、董必武等。由于受到密探的干扰,最后一天的会议改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十三位代表泛舟湖上,会议从中午十一时一直持续到傍晚六时,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就这样,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走向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富民强的光辉道路。中华民族开启了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五千年文明古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很荣幸,我的父亲是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每当我有困惑时,都会向他求教。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近日系统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产生了困惑:如何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从而践行初心和使命。父亲听后,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他去浙江嘉兴南湖纪念馆参观学习时,碰到了一位老人,父亲与他交谈后,了解到:这位老人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是一名老共产党员。老人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回到党的起点,在嘉兴的红船旁边再一次接受党的召唤和教育。老人说:那个时候他们入党是为了新中国解放而奋斗,现在的党员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虽然不同时代的使命各不相同,但都是光荣而又艰巨的,都是为了党的事业而奋斗!老人的话直击我心,是啊,100年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代表不顾个人安危,几经辗转,在浙江嘉兴的一条小船上燃起了党的星星之火,如今它早已在中华大地上燎原。因此,我们应在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学习革命先辈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要把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作为实现自我价值的追求,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做出自己的贡献,绽放自己的青春。

在近日观看完《榜样5》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迟到的春天。在2020年那个极度不平凡的年份中,面对百年未见的流行病大蔓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同完成了这场国家治理能力的大考。

在《榜样5》中,我看到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职业、在不同岗位上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优秀榜样,他们的先进事迹令我为之动容,多次落泪。他们这些奔赴在抗疫前线的战士们,克服重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今天出席的党员榜样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来自武汉芳草社区“战役全能书记”——杜云。杜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在武汉封城初期冒着危险去购买生活用品以及药品物资,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慰问,切实解决社区群众所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有火神山、雷神山这两支庞大的队伍,工人战士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支援建设,他们彰显了中国速度,显示出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

大党与小船,使命与担当,每一份感动都源于一份初心。让我们一起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共同坚守这份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