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青年奋斗者说 | 信仰的力量

文字:电力与建筑学院 李博玮编辑:刘微

在刚刚过去的假期,我有幸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这场展览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美军的先进武器装备、火鸡罐头、厚重棉袄和志愿军的步枪、手榴弹、炒面配雪、单薄的战衣。它们之间形成的如此强烈鲜明的对比不禁让人产生一个疑问——才刚刚成立一年缺衣少穿的新中国是怎么能,怎么敢和一个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的美国抗衡的呢?

时间回到1952年10月20日,一名志愿军战士所在的连队奉命夺取597.9高地。派上去七个组的战士全都倒下了。眼看阵地失守,这名战士和他的两名战友明知任务艰巨,还是和上级请求说“我去!”然而,他们在距敌火力点不到50米的地方被敌人发现了。一瞬间,无数条机枪喷射出的火舌扫向他们。一名战友牺牲了,另一名身负重伤,而他的腿和胳膊也受了伤,倒下了。当其他所有的战友都以为任务失败的时候,这名志愿军战士猛地站起来,拿上最后一枚手雷,奋力扑向碉堡,用胸膛堵住了冒着火舌的枪口!机枪声停了,冲锋号响了,597.9高地拿下了,可他牺牲了。

当这名战士的遗体被运输下来后,人们发现,他的脊柱已经被打穿,胸口密密麻麻都是弹孔,他的背部有着碗口大的窟窿,血已经流干了。

大家都知道这名战士的名字叫做黄继光。但大家或许不知道的是他牺牲时的年龄只有21岁。

21岁,和我们年龄差不多。现在的我们可以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学楼里听着老师讲着未知的一切,可以在球场上肆意挥洒自己的汗水,可以和亲朋好友一起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可是黄继光的青春,是在战场上浴血奋战赴汤蹈火,用真刀真枪和敌人拼个你死我活。而且他再没机会读书打球旅游了,因为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1岁。

他值得吗?面对死亡,他不害怕吗?

他在牺牲前六个月寄给母亲的家书中写道:“母亲大人,男现在为了祖国人民需要站在光荣战斗最前线,为了全祖国和家中人的幸福日子,男有决心在战斗中为人民服务,不立功不下战场。”

“不立功不下战场”,他做到了。从此之后人们说到他的名字,都会再加上四个字——“特级英雄”黄继光!

回到开头的问题,我想现在知道答案了。新生中国之所以敢与其抗衡,是因为有黄继光,和像黄继光一样为了保家卫国,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视死如归的志愿军英烈们凝结成一股信仰的力量,这份力量撞破山石,开辟天宇,震荡五洲,敢叫日月换新天!

百年来风风雨雨,百年来坎坎坷坷,有一面旗帜,镰刀闪亮,锤头凝重,它们因为信仰的力量组合在了一起,又带领着一批又一批像黄继光这样的人们用信仰的力量筑长城,开拓者和后来人被这份光辉的信仰点亮了心灯,我们也会用燃烧的生命,继续照亮红色的中国,我们也将接下这面旗帜继续奋勇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