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开学第一课”

3月6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教授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围绕彭堃墀院士简历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彭院士的关系、彭院士的主要贡献及我们应该如何向彭院士学习四个方面,为我校3万余师生讲述了彭堃墀院士的先进事迹。

走进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一楼大厅里,“攀登奉献”四个恢弘大字映入眼帘,而这也是始终流淌在彭堃墀院士血脉中的四个字。上世纪80年代,他不为国外优厚的工作生活待遇所动,毅然回国,在山西率先组建量子光学实验室,成为我国最早开展量子光学及全固态单频激光器研究的光学专家之一。他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突破了一个又一个瓶颈,取得了多项创新科研成果,实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等一系列突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奖项。在山西大学,彭堃墀院士的名字早已化身为一种精神象征,他在工作和生活中体现出来的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充分体现了一名科学家心系祖国、造福社会的伟大人格力量,并激励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子。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勇于创新创造,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志成才、勤奋好学,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情”。

中国量子光学的发展历程亦是彭院士带领的团队和其他立志高远的科学家一步一个脚印、从无到有的开拓历程。秉持着“到祖国最需要的领域去,做祖国最需要的工作”理念,作为首批从事量子光学研究的科学家,彭院士和他的团队三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科研一线。从1984年量子光学实验室成立,到1992年国内首先实现了量子光源,再到2021年基于量子光源的地基引力波探测在山西大学正式启动,山西大学和中国物理领域实现了很多从“0”到“1”的突破,在量子光学和激光技术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为中国量子光学开辟出一个新的天地。

1983年,第五届国际量子光学会议在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召开,参加会议的郭光灿、彭堃墀、吴令安等8个中国人当晚畅谈到凌晨两点多,当时的他们强烈地感受到:中国在科研上本来就落后,不能再跟在人家屁股后面做研究,一致认为应该把祖国在量子光学领域的科研搞起来,中国人必须在这个领域发出自己的声音。刚开始,他们听到的几乎全部是反对和质疑的声音,但那一颗颗忠于理想、渴望祖国繁荣富强的赤子之心怎会就此放弃。回国后他们紧密合作,各自发挥长处,彭老师埋头实验,郭光灿专注理论,没有技术大家就一起钻研探索,没有信息就各方咨询探讨,不会编码就跟着学生一起在中科大信息学院学习。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大家撸起袖子一起干,国内量子光学的发展一定会领先世界。

这既是一堂接地气的党史教育课,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既瞻望了前人,也激励了后人,大家在轻松诙谐的氛围中受益匪浅。我们要把开学第一课作为自己新征程的起点,把彭堃墀院士作为榜样,继承他们勇攀高峰求卓越、甘为人梯勤耕耘、赓续奋斗传薪火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成为真正担起民族重任的接班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 牛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