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后勤党委实事办理见成效

信息来源:后勤党委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后勤党委对照学习要求,坚持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面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程。活动之初,后勤党委通过师生座谈、实地调研、征求意见、对标对比等多种形式,全面搜集保障服务中影响师生职工学习生活的“急难愁盼”问题,经仔细梳理,确定了 5 大类 17 项具体事项作为办实事的重点工作。经过半年的努力,基本完成了办实事工作任务,为师生的工作科研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师生生活的便利指数和幸福指数得到有效提升,增强了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东山校区搬迁入驻 学校发展踏上新途

东山校区建设与搬迁入驻是我校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为扎实做好首批单位的搬迁工作,后勤处从 5 月份开始,通过数十次的调研座谈、意见征求、方案论证、实地对照等前期准备,于 6 月份形成了《东山校区搬迁方案》和《东山校区保障运营方案》《东山校区安保工作方案》等系列工作方案计划,同时成立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搬迁的组织领导。

7 月 22 日,东山校区后勤服务中心正式成立;8 月 20 日,餐饮、住宿、教学、动力、医疗、校车等基本保障工作全部就绪 ;8 月 23 日,满载环资学院物资的物流车进入东山校区,标志着 5 个学院全部入驻新校区;9 月 6 日,东山校区准时开课,搬迁工作基本完成。

家属区升级改造 解决广大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多年来,我校家属区老旧问题是教职工经常反映的老大难问题。此次改造主要针对既有住宅的门、窗、墙等基础设施老化,漏雨现象频发,防寒保温功能差,缺乏电梯出入,管网老旧,线缆凌乱,车位不足,无电动车充电桩等直接影响住户生活质量的问题。后勤党委家属区升级改造工作专班,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借助省市政策东风,多方努力,山西大学住宅小区改造被列入省市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工程,进行全面提级改造。工程于 4 月份正式动工,经过五个月的紧张施工,已取得初步成效。

保温窗户更换 1465 户,完成 98.7% ;外墙保温、屋面保温和地下室喷涂已全部完成;首批 29 部电梯井道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井道玻璃幕墙已完成 50%,连廊建设及铝合金装饰已完工 20%,电梯设备安装已完成 6 部。第二批 10 部已开挖基坑,预计 12 月全部完成;小区改造主要进行阳台加固、沥青道路、面包砖地面、综合管沟、排水管网、供水管网、供热工程、强弱电管线、园区绿化、充电桩、监控、便民服务设施等维修升级,工程于 5 月 18 日破土动工,地下管网工程预计 9 月底结束,全面竣工约在 11 月底。居民纷纷表示 , 家属区改造是一项顺民心、得民意的民生工程,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困扰大家多年的烦心事,全面提升了居住品质,让居民生活方便、居住舒心,感谢后勤处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解决路径,真心实意为改善居住环境贡献力量。

幼儿园、附小改扩建 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

为改善我校幼儿园和子弟小学办学条件,提升教职工子女就学水平,3 月份,学校将幼儿园和子弟小学改扩建项目列入校党委办实事的重点工程。在解决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后,基建处于 3 月份正式启动两校改扩建工程,工程历时 5 个月,分别于 6 月份、8 月份全面竣工,并于 9 月份全面投入使用。

幼儿园、附小改扩建项目 , 是学校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缓解了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学位容量小的问题,使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

坞城校区维修改造 校园环境再次升级

为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基建部门通过不懈努力,争取省市有关部门支持,对坞城校区老旧教学楼、学生公寓及校园道路进行维修改造,旨在优化学校教育资源配置、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校园建设质量。对物电学院教学楼、商学楼、原环境与资源学院教学楼、生命科学学院教学楼及主楼五栋教学楼,及文瀛 1 斋 - 文瀛 15 斋等 15 栋学生公寓,进行修缮装饰、消防、给排水、采暖、电气等维修改造;拆除现有科技园,原址复建一座科技园。项目已经通过太原市审批局的方案论证,正在进行手续办理,同时展开九通一平等前期工作,预计明年校庆前竣工;建设了校园景观绿化改造、消防泵房、消防控制中心及其配套工程。其中,对北学士路、渊智南路、德秀路及西停车场部分道路的改造在假期先行进行,同时对北区供水、供电及雨污水管网进行了重新规划改造,消除可能由于年代久远造成的安全隐患。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克服汛期和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目前已基本完工。维修改造项目,使坞城校区的整体风貌、教学环境有了较大提升,为引得进、留得住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氛围。

为整治校园绿地踩踏损毁、景观水体水质不高,影响校园美观的问题,后勤物业服务中心从 4 月份开始,开展为期 60 天的“绿化校园”行动,先后申请有关部门改造令德湖南侧小道 45 米、补栽绿植 300 余平方米,新植 2000 余平方米,提升了校园林木覆盖率,美化了校园环境。在提升校园颜值的同时,也为同学提供了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餐饮服务不断改善 就餐体验持续提升

食堂环境卫生及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全校师生的餐饮水平。为进一步提升食堂的就餐环境、强化食堂管理中的服务意识,后勤处有针对性地解决餐厅现存问题,重点在更新餐厅设施设备、提升服务质量、营造优良的就餐环境、创造舒适的就餐体验等方面下功夫。

针对教工餐厅设施陈旧的问题,从 3 月底开始,至 4 月底结束,利用一个月时间,对教工餐厅外墙、餐桌、餐具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4 月 21 日,焕然一新的教工餐厅正式开门营业。新餐厅改造升级后,感官环境焕然一新,师生的就餐体验感有了质的提升。针对大东关民族餐厅服务满意度低的问题,4 月份,饮食中心约谈大东关民族餐厅所有商户,并对餐厅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专门操作和服务培训,通过培训,有效规范了操作流程,提升了服务质量,4 月 25 日,大东关校区民族餐厅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师生就餐。针对学生反映水果价格过高的问题,5 月 23 日,饮食中心积极回应学生关切,在所有餐厅一层醒目位置开设平价水果销售点,平抑了物价。学生的幸福感和对学校浓浓的归属感油然而生。

强化公寓便利服务 居住环境凸显温情

为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后勤处积极听取学生的需求和建议,在满足学生公寓生活需求和提升住宿品质上下功夫。4-7 月,完成 33 栋楼热水器洗衣机的安装配备,为令德区 15 栋公寓楼加装了 180 个生活用热水龙头,加装、更换热水器 66 台、洗衣机 121 台,解决了学生洗漱、洗衣难题。在提供便利公寓服务的过程中,后勤处注重人文关怀和人性化服务,充分考虑学生面临的实际情况,使同学们的生活更加便捷高效。

从“占座”到“选座” 预约管理尽显贴心

为治理长期存在的“抢座”顽疾和书籍存放困难的问题,物业服务中心以学生需求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于 9 月份在山西大学企业微信推出“后勤管理处自习座位预约管理系统”,实行每日自习座位提前预约服务,并在文、理科楼自习桌椅下安装 1116 个储书筐,以便于学生存放学习书籍,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后勤处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努力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后勤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生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持续为同学们营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从“私拉乱接”到“智能充电” 安全便利融入大东关校区

为解决住户电瓶车充电安全隐患大的问题,大东关后勤服务中心想办法、找对策、除隐患、促服务,从 2021 年 4 月起经过广泛调研、多方对比、精准核算,于 5 月底在大东关校区家属院两个车棚安装智能充电站,采用刷卡充电方式,充完自动断电,按用电运行成本收取费用,并制定《大东关校区家属车棚充电站管理办法》(暂行),同时在车棚配备灭火器,张贴充电操作指南、安全警示标语,最终电瓶车智能充电站于 6 月上旬进入试运行,住户们拿着办理的充电卡开启了智能充电的生活方式。经过三个月的运行,大东关校区家属院飞线已基本绝迹,电瓶入楼现象明显减少。

开展卫生医疗服务 筑牢健康安全防线

为加强师生的健康管理,提升师生身体素质,校医院着眼构建新时代医疗保障服务体系,拓展医疗服务内容和形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积极与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等省内一流专家团队深化合作,上半年先后 5 次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来校坐诊授课辅导,取得良好效益。同时,针对我校新冠肺炎防控形势,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加大防控宣传教育力度的基础上,分别于 3 月、5 月、9 月三次邀请太原市第九人民医院为我校师生注射新冠疫苗,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

后勤党委将继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制度落实,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积极构建适应新时代需求的高质量保障服务体系,持续查找保障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提升师生工作学习的满意度、幸福感,为学校高水平建设和内涵式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