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用“活”多种形式 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学子中“火”起来——我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引领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文字:蓝匀 李阳

党史学习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武装的重要内容,是青年学子坚定“四个自信”的必修课。山西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青年学生群体特点,通过在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班级召开主题班会活动,创新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以多样化的学习形式和生动化的学习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学子中“火”起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感悟提升,自发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自觉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在实现民族复兴征程中践行青春使命。


学史明理  于品读经典中播下奋斗火种

党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不竭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在前进的道路中不忘来路,砥砺奋进。知史明理,学习党史是青年学子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勇担时代责任的重要途径。

山西大学各基层党团组织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哲学社会学学院、文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为学生开出书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新中国70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成为了青年学子们的枕边书。历史文化学院“读四史鉴初心,学四史明使命”读书打卡接龙活动,吸引了广大青年学子参加,促进了党史知识的传播,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同学们在品读经典中,更加明确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更加激发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决心。继续教育学院赵紫芮同学在读完《中国共产党历史》后表示:“中国共产党用一百年的时间证明,她是一个坚强无畏、志向高远、能带领14亿人民走向幸福的伟大的政党,她用一百年的时间,谱写了一首首精神的赞歌。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必须发扬这种精神,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用青春和智慧创造新的历史,铸就新的辉煌。”赵玉同学在阅读《新中国70年》后认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实践中不断总结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统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中国共产党在挫折中正视和解决实际问题,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之无愧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生命科学学院、文学院分别组织青年学子参加山西省图书馆举办的《红色地图上的游走:从1937—1949》《信仰的力量——从红色家书中品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回顾老一辈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革命征途。哲学社会学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的集体学习方式,学习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主讲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导读》。电力与建筑学院举办《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从百年党史看中国的强军梦》《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启示》等讲座。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开展主题团课、主题班会,回顾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发展历程,让青年团员感悟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发展的不易,进一步强信念、跟党走,争做建设新时代先锋,展现新时代青春担当。大家纷纷表示,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砥砺奋进,历史见证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下中国人民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一步一步奔向繁荣富强的全过程。每一个青年大学生都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铭记党的恩情,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前行共筑复兴梦!


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

哲学社会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第三次党史学习教育


观影诵诗  于视听盛宴中燃烧青春火焰

学校各基层党团组织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通过观看影片、参观展览、诗歌朗诵、红歌传唱等主题活动,让同学们用心倾听、专心观看、用情歌唱,帮助青年学子身临其境地从回望历史、总结历史和传承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传承初心使命、践行社会担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哲学社会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学院等纷纷组织青年学子观看《觉醒年代》《永远的长征》《建党伟业》《穿雪山过草地》《信仰》《旗帜》《伟大的历程》《忠诚与背叛》《血性山谷》《董存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等红色经典影片。这些影片生动真实地再现了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观影过程中,同学们被跌宕起伏的情节感染,时而激动振奋,时而眼眶湿润。大家在观影后互相交流着感受,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从挫折中奋起、从苦难走向辉煌、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探索与奋斗,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生命科学学院、文学院等赴山西省图书馆参观“回顾党的历史,感怀党的恩情” “书山学海、文明津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娄烦县非遗扶贫成果展”“凝心聚力,万众抗疫”“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文献中的百年建党主题展览”等主题展,聆听先烈故事,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朗诵比赛,继续教育学院青年学子在“学党史,铭党恩”主题教育中通过朗诵诗歌表达自己的学习感悟。《红船,从南湖起航》《党的赞歌》等诗歌的诵读,让大家感受到了风雨飘摇的血色悲伤中冉冉升起的黎明曙光,两万五千里的艰险历程中风展红旗的壮怀激烈,漫漫征途的浩荡画卷上坎坷曲折的雄奇瑰丽。红色歌曲是我们身边的红色资源,也是青年学子们喜闻乐见的传承红色基因载体,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子用歌声献上对建党百年最真挚的祝福。同学们表示《唱支山歌给党听》接唱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举目望,国旗徐徐在升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共产党高举起马列主义红色的旗......”哲学社会学学院学生党员李吉欣巧妙运用快板讲述革命历史。在场的同学们说:“将快板、党史小故事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元素,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寓教于乐,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党史学习的独特魅力。作为青年学子要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学党史践初心,跟党走报党恩,迎百年担使命!”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子唱红歌献礼建党百年

历史文化学院五四主题团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

化学化工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朗诵大赛


诉情道志 于互动交流中传递火热正能量

爱党爱国是一个人对党和国家诚挚又深厚的情感,各学院为青年学子们搭建了向党诉说真情、分享励志故事、相互交流学习感悟的平台。同学们用多种形式表达对党百年华诞的祝福和投身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决心。

学校举办“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竞演讲述活动,全校500多名学生参与。有的同学回顾百年党史,讲述党的奋斗历程,重温党的光辉岁月;有的同学结合亲身访谈经历,讲述一位位老党员的赤子初心;有的同学以家书和第一人称视角讲述那些奋勇向前、不怕牺牲的英雄光荣事迹。参赛选手和场下观众一同在学史读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和荣校强校热情,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校团委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记忆中的火花”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中,学校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队长郭梓莹、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王思宇、党史学习宣传典型李吉欣、学校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班允博和“青年奋斗者说”竞演讲述人刘亚光,分别结合自身实践和同学们分享了党史学习感悟,并现场展示了学习成果。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样一场庄重严肃且形式多样的仪式很受教育。大家通过参加活动,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党的光辉历程、感悟了党的初心使命、学习了党的创新理论,增强了传承红色基因的行动自觉,要努力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竞演讲述活动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记忆中的火花”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工程团支部“跨百年,敬先辈,我想对您说”主题团日活动


山西大学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带领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感悟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引导他们把党和国家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与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认识。通过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青年学子心中燃烧起希望之火、青春之火和奋斗之火,推动大学生找准时代坐标和奋斗目标,坚定投身强国伟业的远大志向和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选择,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