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学党史、铭初心、跟党走、同前进 | 牢记历史 秉承传统 我们将继续前行

信息来源:民盟山西大学委员会文字:闫卫平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要牢记党史,不忘党恩;我们追忆盟史,敞怀多党合作制度的辉煌成就。近一个时期,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通过学习党史、盟史,我在不断学习中提高认知,不断思考中领悟内涵,进一步感受到我们党的伟大、党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伟大。

回首这一百载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开天辟地成立了新中国,中华民族从此摆脱苦难,走向辉煌,实现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中国民主同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与中国共产党结下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友谊,并由此成为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民主同盟秉承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政治信念,一以贯之地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与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携手前行。

山西大学民盟委员会的发展历史与中国民主同盟的发展历史环环相扣,与共和国发展的历史息息相关。到今年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民盟也迎来80周年。在山西大学119年的发展历史中,我们不会忘记王文光、杜任之、李毓珍,他们始创太原民盟支部,推动了太原解放;我们不会忘记邓初民,他是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之一;我们不会忘记马作辑,“北风”诗社,必将会在山西民族解放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我们也一样记得梁鸿飞、陈超、马兆丰、李德明等前辈,他们为山大民盟的健康发展有突出贡献。我们也一样记得师道刚、王全龙、梁丽萍、李书吉、董玉明,他们在不同的时段带领民盟山大委员会紧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围绕山西和山西大学发展大业作为,贡献了民盟力量。

现今的民盟山西大学委员会,牢记历史、秉承传统。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在统战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努力作为,不断拓展服务方向。一方面,不断在本职工作中贡献优异业绩:这些年来,盟员中涌现出了“青长”、“优青”、“杰青”;这些年,盟员们不断地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社科基金,省级科技奖、省级社科奖。另一方面,在党派活动、统一战线、政协人大履职等方面屡创佳绩。我们有中央统战部理论研究奖、有盟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奖,更有优秀提案、社情民意奖。

民盟的发展在一个好的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里,民盟的工作前景广阔。山西大学正前行,民盟山西大学委员会将继续在党委的领导下、在统战部的指导下,努力工作,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