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岁月静好 青春恰时

开学伊始,我们不仅学习了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敢为人先勇攀高峰”为题的党史教育课,并且深入了解了彭堃墀院士的先进事迹。

自彭堃墀院士1961年到山西大学工作以来,他带领量子光学的学子们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见证了光学学科博士点、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光学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地方高校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第一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和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教育工程的设立与发展。“开学第一课”中,张天才教授以“最近量子科技有点火”切入,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量子科技发展大会的重大意义,向全校师生介绍了省委省政府十四五期间在量子科技和大科学装置方面的战略部署。作为彭堃墀院士的学生,在回忆与老师相处的难忘岁月时,张天才教授动情地说道:“作为他的学生,我更愿意以一名普通晚辈,去感受他作为一个师长具有的那些品质:真诚待人、公允正直、与人为善、坚定执着、持之以恒、脚踏实地、胸怀天下,视野开阔,包容的胸襟,朴素的情怀……”

学习了彭堃墀院士的先进事迹之后,我感触很深,对彭堃墀院士的敬仰之情也油然而生。彭堃墀院士是我们的榜样,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他的爱国、攀登、奉献、创新等精神也激励着我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前进。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向彭堃墀院士学习:

学习坚定的理想信念。面对困难,彭堃墀院士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的选择,以数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向着“冷门”一往无前,最终开拓出量子光学的新天地。有理想信念才有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我们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抓住时代机遇,时刻保持昂扬斗志,将个人理想的实现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进程中。

学习发扬勤劳刻苦的精神。以彭堃墀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员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克服困难、开疆拓土,发挥了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科学创新精神和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以及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在彭堃墀院士的精神引领下,我们要深刻理解历史与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通过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养成勤劳刻苦、奋发向上的良好道德品质。

保持学习与创新热情。学海无涯,对于学习的探索也不应该止步。我们要养成随时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进行有目的、有选择地进行学习,尤其是对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学习。正如彭堃墀院士对张天才教授的教导,无论是出国留学、申请课题还是在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时,都要保持对科研的热情,不断学习、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同时,坚定以学求进、永不自满的执着追求,使自己的思想、能力与行动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把自己塑造成思想成熟、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过硬,德才兼备的合格大学生,为将来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彭堃墀院士以其顽强拼搏、永不放弃、勇于攀登的精神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青年一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要大力发扬甘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时代赋予我们重任,我们应该以彭堃墀院士为榜样,善于抓住机遇、敢于挑战难题、不断开拓创新,为国家与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哲学学院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