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山西市场导报 | 200件新非遗葫芦文创惊艳永济

位于永济市城西街道太宁村的山西河泽芦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在河东葫芦文化创意园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新非遗葫芦红色文创作品展”,展出200件新非遗葫芦红色文创作品,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

此次展览的200件新非遗葫芦红色文创作品是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山西河东泽芦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联合创作。作品由山西河东泽芦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5位非遗传承人带领山西大学美术学院171名在校大学生潜心创作,历时100余天完成。作品主要表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和人物,以葫芦为载体,以党史和革命精神为魂,从视觉美学的角度来呈现党史,讴歌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此次展览是深化校企合作,践行产学研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山西河东泽芦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协同构建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格局,开展葫芦非遗进校园,思政课堂进企业,将思政“小课堂”融合社会“大课堂”。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与熏陶,提升综合素养。本次展览作品是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建萍科教团队的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项目批准号2020A018)阶段性成果、山西大学思政课美术学院学生教学实践成果。

百幅作品,百年风华。展览由“建党征程,红色永恒”“红色精神,世代传承”“时代楷模,感动中国”“赤子之心,爱国无疆”“拳拳盛意,殷殷深情”“精神不朽,永铸丰碑”“殚精毕力,绘制华谱”“一片赤诚,谱写丹心”“致知力行,继往开来”“砥砺奋进 ,迈向复兴”10部分构成,每部分20件新非遗葫芦红色文创作品。展览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红色文化传承人”为主题和主线,集中展示了建党以来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和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弘扬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所凸显的爱国情怀、献身精神以及创新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不懈奋斗。

传承非遗文化,赓续红色血脉。200件新非遗葫芦红色文创作品采用版画、油画、国画、雕刻、彩绘等多种艺术形式,在葫芦上再现百年党史中的经典历史时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激发爱党爱国热情,传承红色基因,传递历史使命,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展览不仅带领大家详细了解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东葫芦雕刻画,更让大家通过回顾党的光荣历史、再现英雄事迹、传承红色精神。

凝聚共识,启航征程。当前,由于疫情防控,200件新非遗葫芦红色文创作品只在河东葫芦文化创意园展出。据山西河东泽芦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惠琴介绍,200件新非遗葫芦红色文创作品之后将走出河东葫芦文化创意园去各种活动现场展览。同时,将采用网上展览的形式,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感受非遗文化带来的红色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山西河东泽芦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将继续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创造出更多具有时代意义的葫芦文化作品。

相关链接:200件新非遗葫芦文创惊艳永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