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理论学习 |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 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信息来源: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开学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中青年干部讲授“开学第一课”,用48个字凝练出年轻干部身逢伟大时代,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的重要主题,用一堂“综合素质课”对年轻干部发出号召、提出要求、作出动员。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聆听了各位校领导和同志们的发言,感同身受,深受启发。

结合国际问题研究和留学生管理的实际工作,“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忠诚党的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来华留学教育是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撑,我们必须站在国家利益和外交大局的高度去认识和开展这项工作。

“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留学生本身日益复杂等情况对留学生管理工作都带来了很大挑战。今年,我们坚持在学院住宿公寓执行值班制度,同时开始对校外住宿学生进行不定期的走访,走到留学生中间,将留学生管理的阵地进一步延伸。同时,我们加强与辖区派出所、小店分局、出入境部门的日常沟通和联系机制,在推进留学生校内趋同管理的同时强化留学生社会管理。即时倾听留学生的呼声,同时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遏制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苗头,取得管理实效。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年轻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不担当、不作为就是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今年以来,我们在抓好留学生日常管理的同时,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和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组织留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如“阅读山西历史、感受传统文化”系列体验、“走近襄垣”人文交流、“百年荣光路 留学看山西”征文和“致敬百年 诵读华章”朗诵等活动,通过留学生的视角把中国故事、山西故事、山大故事讲给更多的人,促进新时代国际青年人文交流,增进留学生知华、友华的情怀,提升培养质量;同时充分运用留学生群体这一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宝贵资源,发力、发声,助力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构建。今年以来,学习强国平台已陆续刊发我校留学生文章18篇,中国日报“发现山西”专版开辟专栏“留学生眼中的山西”刊载我校留学生文章6篇,我校学生进入中国对外友协和人民网主办的“汉字缘”2021国际故事大会决赛并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昨天又传来一个好消息,我校留学生作品入围“中国·最美四季”视频大赛。

“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就要讲党性、讲原则、讲斗争,国际问题研究、教学和留学生管理都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特别是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在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课堂纪律;在管理工作中,针对留学生复杂的国别、民族、宗教以及意识形态情况,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让党组织放心、让学校放心。

“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就是要坚持遵规守纪的行为准则,切实严守党纪党规,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做好工作,时刻警示警醒自己,始终以党员领导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廉洁自律准则,守住人生底线;同时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解放思想,主动对标一流,破除封闭狭隘思维,增强开放思维,强化合作意识和共赢理念。

“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有两点体会最为深刻。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系统学,联系实际工作学。比如就目前的工作而言,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外交思想、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中外人文交流、来华留学工作等论述和指示进行系统学习,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策;二是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知识、技能融入实践。近一个时期,大家都知道阿富汗局势动荡,我校现有18名阿富汗学生,如何在特殊敏感的时期做好有关学生的工作就是对我们提出的挑战。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首先充分发挥国际关系学院拥有众多国际问题专家的优势,早在阿富汗局势出现动荡苗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密切关注局势,请教有关专家进行形势预判,同时对在校的12名学生密切关注,特别针对学生来自阿富汗不同地区和不同背景可能因其国内局势带来的不同影响进行针对性的谈话、问询,同时对滞留在境外的6名学生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情况了解和慰问。目前,所有学生整体情绪、生活学习情况稳定;与此同时,我们迅速整理出相关的情况,应国家安全部门、出入境管理部门和外事管理部门的要求,第一时间提供相关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