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怀报国之心,走创新之路

在世人质疑的眼光中义无反顾选择量子力学,在科技薄弱的时代里坚持不懈地进行专心研究,在两鬓白发的年纪里坚守初心培育后续力量,从青涩学子到大国重器,从裘马轻狂到白发苍苍,彭堃墀教授用毕生精力为我们演奏了一首为国奉献的英雄交响曲,为我们展示了一幅惊天动地的壮丽画卷。

在他的推动下,1984年山西大学量子光学实验室成立,1992年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量子光源,2002年成功研制出全固化单模单频绿光激光器,促使我国量子领域出现重大转折,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等方面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为我国量子力学做出了重大贡献。到底是什么支撑他获得如此大的成就?我想,究其根本必是以身相许的爱国情怀。

今年是建党100年,忆往昔,文人志士将历历山河、悠悠文脉积淀于笔端,传泽于后世,先驱斗士为生民奔波呐喊,为民族抛头颅、洒热血,几代人的激情与壮志,全部集中在一种情怀之上,那就是爱国主义情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而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最伟大的实践者和弘扬者,而青年是爱国主义最坚定的学习者和传承者。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历史文化学院的一名学生,我们在抒发对老一辈科研者的崇敬之情时,也要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义凌然,要把他们的知识学习好、总结好,把他们的爱国精神传承好、发扬好,要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为祖国、为自己的幸福未来而不懈奋斗。正如张天才教授所提倡的那样,我们要学习彭院士爱国敬党的坚定信念,把个人的追求和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中!

八九十年代的彭院士意气风发,赴美留学,求得真学问后毅然回国,立志要用自己所学做一番大事业。即使是在那个量子力学不受重视的年代,即使是在那个科研力量薄弱的国家,即使是在那个设备设施落后的环境,彭院士和他的团队依旧选择迎难而上,向最难的课题发起挑战。他们在漫长的时间年轮里坚守一隅,刻苦攻坚,以智慧与毅力为桨,在浩浩荡荡的时代长河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终究成就了一番大事业。青年向上,国家向前,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我们要学习彭院士严谨治学、敢于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以精细严谨、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提升科研质量和水平。我们要有志气、锐气和豪气,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困难,经得住挑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敢于攀登,勇于创新,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龚自珍先生说过,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彭院士也是这句诗的真实写照。过去的他,充满雄心壮志为国家奉献,现在的他,两鬓白发却总在竭尽全力为国家培育接班人。青年时立志报国,中年时践行不渝,耄耋之年依旧持续奉献,照亮人心,这是彭院士,这是国之脊梁!广大园丁要学习他潜心育才、甘为人梯的高尚品格,用战略视野培养人才,以高尚师德培育人才,倾注心血关爱年轻人才,殚精竭虑支持年轻人才。同时广大青年要学习他公而忘私、执着奉献的精神,用理想支撑奉献,用淡泊彰显奉献,用奋斗书写奉献。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世界怎样变迁,对人生价值的评判标准始终如一。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后备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不能是生冷空洞的口号,必须牢记心中,并付诸实践,用行动真正做到为人民提供服务、为祖国无私奉献。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希望。”而承担起这样的使命,就需要吾辈怀报国之心,走创新之路。我们应该让自己的生命在许国报国的伟业中熊熊燃烧,以天下为己任,用奋斗与奉献激起闪亮的火花,绽放夺目的光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变成现实!

——历史文化学院 张晖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