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理论学习 | 牢记领袖嘱托 在建设双一流高校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信息来源:宣传部文字:王利花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一堂“开学第一课”,也是一堂“综合素质课”,习近平总书记用48个字,凝练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的重要主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关怀与期望,这是激励,更是鞭策。

当前,正是我校冲刺双一流,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时期,作为山大的一名年轻干部,既要有“十年磨一剑”的静气,也要有勇于敢于攀登高峰的胆气,更要有不怕困难,勇于担当作为的锐气,要努力在建设“双一流”高校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做表率。坚定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革命理想高于天。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年轻干部要坚持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克服“本领恐慌”,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练好内功、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三要在服务基层上见实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师生。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多作调查研究,在深入调研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了解师生实际需求,以师生易于接受的形式,讲述师生乐于接受的故事,开展更多更加“接地气”的宣传,不断增强宣传工作吸引力亲和力。

四要在做好本职工作中显担当。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当前,高校的宣传工作愈发重要,思政工作、阵地建设事事围绕全校大局;舆情管控、校园文化件件关乎师生利益。在今后工作中,我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敢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把具体的工作做实做细,讲好山大故事、传播山大声音,在本职岗位作出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