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山西大学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90余县入户走访谱写青春之歌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编辑:魏玉镯

2019年3月18日,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山西大学团委第一时间学习座谈会精神,积极探索思政育人新模式,面向全校各级学生组织选拔组建了山西大学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截至目前,实践队队员的脚步已遍及全国90多个县,300余人次入户深度访谈,初步形成写作成果300万字。

“真实而鲜活的中国故事就在基层,只有大胆走向基层,才能在实践中解决成长烦恼,讲好中国故事,担起青春使命。”实践队队员施徐洋说。实践采访中,实践队努力讲好大事喜事,聚焦脱贫攻坚、高质量转型发展、环境保护和乡风民俗,深描各地发展历史成就和时代风貌;讲好真人真事,采访党员、劳模、扶贫工作队队员等各行业典型,探寻干部群众履职敬业、奋斗圆梦的精神力量;讲好学术故事,突出专业特色和差异化视角,写出调查报告、学术论文等研究性作品,理解各地发展成就的制度优越性和历史必然性。

除了采访红色故事,实践队还要求队员注重资料抢救,系统搜集反映家庭变迁的家谱、地契、鱼鳞册、老照片、老课本、各类票证、实物器件和纸质资料,留住岁月,留住文化。规范建档立卷,接受公共史学简要培训,分类归档,造册登记,避免遗失。在家风传承方面,挖掘档案背后的故事,与长辈一道抚今追昔,展望未来,从家庭变迁史、长辈奋斗史和父母工作故事中探寻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动力。

此外,实践队还借“青春随手拍”主题活动,发动全体成员积极创作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照片、短视频等作品,传播祖国河山的壮美。鼓励成员结合专业特长,运用多样化体裁、题材和形式,创作海报、书画、诗歌、散文、剧本、动漫、微电影等文创产品。

“现在的寻访,我们已逐渐从普通的参观、讲座等模式中走出来。不仅从形式上突破,更借用文艺宣传方式,通过轻松欢快的互动交流,让同学们在学党史中传承红色精神。”带队老师郭佩祥表示,通过校院两级重点组队,选派精干力量前往省内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重点开展打卡“红色地标”、寻访“红色事迹”、探寻“红色遗迹”、搜寻“红色文物”、搭建“红色课堂”等活动,形成了一批以照片、微视频、红色故事、调研报告等为代表的寻访成果。

活动还开展了党史知识微宣讲和实践感悟微分享。近期的高君宇故居实践活动,就有6名学生成为“微宣讲员”,尤其是“打快板、讲党史”环节,现场“微宣讲员”化身“文艺轻骑兵”,结合党史知识和学习收获,自编自演节目,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喜爱。

“山大学子要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让红色精神永放光芒;要做励志笃行的奋进者,在实践淬炼中增长才干;要做勇于挑战的攀登者,在创新突破中彰显价值。”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天才表示,实践队要在寻访过程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最美的时光里,以进取之心、奋斗之志、拼搏之行,努力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之歌。

本报记者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