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文字:鲍善冰、张宇薇编辑:魏玉镯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藏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藏。学习党史,从中吸取历史教训,借鉴历史经验,获得思想伟力,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好党史是每个共产党员铭记历史、接续奋斗的必修课。

思想就是力量,党史中理论的力量就是思想伟力。回望党的百年历史征程,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学会从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体悟理论力量,增强理想信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极其重要。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更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更远。无论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还是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顺应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发展机遇,推动党和国家取得了一次次伟大胜利。学党史,总结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极其重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一路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成功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巨大蜕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及时总结和吸取历史经验与教训,对坚定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极其重要。

党在一百年的历史进程中,遭受了无数的艰难险阻,经历了无数的生死考验,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也因此孕育了一系列革命精神。学党史,赓续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身上的精神血脉,传承宝贵红色基因,弘扬伟大革命精神极其重要。

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是我们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界奇迹的关键所在。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板,就能形成万众一心、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就能战胜一切强大的敌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

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要坚持用唯物史观认识和把握历史,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定力。学史明理,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历程中,深刻领悟三个“为什么”: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学史增信,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马克思主义信仰,以更坚实的步伐走向未来。学史崇德,要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明确对党忠诚的大德、严格为民造福的公德、守住严于律己的私德。铸牢党性大德、塑造为民公德、锤炼个人私德,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中国共产党人。学史力行,“力行”是最终的使命和归宿。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在于解决问题。通过学习党史,不断将学习成果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以行鉴知、知行合一。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今天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更为复杂,面对的风险和挑战更为严峻,攻坚克难的任务更为艰巨,更需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在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过程中善于发现新事物、接受新观念,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