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承先辈精神,谱时代新篇

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染霜,彭堃墀院士扎根三晋大地,将对国家和科研的热爱抒写在这片土地上。彭院士的事迹,饱含着对祖国、对科研最深沉的大爱,也体现了彭院士以共产党员与科学家的身份,一心追求和实现远大理想的崇高人生境界。

不忘初心,坚定正确方向。我们跋山涉水,风尘仆仆,抵达的不是远方,而是内心最初出发的地方。无论在何种境地下,初心始终是出发时内心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不论是在国外访学时选择自选课题,组建新的实验室展开研究,还是放弃国外的优渥的生活与科研条件,毅然选择回国支持祖国的科研建设,彭院士做出这些选择,关键就在于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那就是学有所成,早日为祖国的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彭院士的事迹告诉我们,只要坚守初心,就不怕前路崎岖,更不怕历尽险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一代代人勇于奋斗、勇于担当,靠的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百年风雨兼程,诉说的正是一代代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故事。学习彭院士的先进事迹,亦是在学习他如何立身、如何立德、如何立业。作为当代青年,如何在时代的变迁中活得有价值有意义,彭院士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不忘初心本色,不负青春韶华,学好专业知识,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心系祖国,服务广大群众。做好本职工作是我们为民服务、为党分忧、为国奉献的最好方式。我们一定要选择自己热爱的事业去奋斗,去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价值。从六十多年前21岁的彭堃墀考入四川大学物理系开始,彭院士的毕生事业都与物理紧紧联系在一起。他热爱物理,并用一生与物理为伴。1985年4月,彭堃墀组建了山西大学量子光学实验室,并将其建设成为国内仅有的、能够进行世界前沿课题“光场压缩态实验研究"的单位,并在这里完成多项国际领先的学科实验,为祖国的光电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彭院士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厚植家国情怀,始终笃定信念、胸怀祖国、心怀人民。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亦应该像彭院士一样,发乎于心、现乎于行,将理想与热爱投入到个人事业当中去,并为之奋斗终身。只要我们有一颗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作贡献的初心,无论从事什么事业,都能绽开出最美丽的生命之花。

担当奉献,成就良好品格。学品如人品,为学先为人。拥有立身之本的专业技能固然重要,但在此之前应首先成为一个具有良好品格的人。彭院士除了是一位科研工作者,还是一位关心后辈、乐于奉献的好老师。彭院士鼓励支持年轻人出国深造、学成归国,也毫无保留地向师生传授自己毕生的科研经验,并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将科学知识传递给更多的青少年。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社会如何进步,美好的个人品质亘古不变。修身立德、甘于奉献,勤奋刻苦、淡泊名利,彭院士身上这些优秀品格,亦是鞭策我们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动力与榜样。我们要在了解彭院士先进事迹之后,结合自身实际,将彭院士作为终身学习的楷模,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彭院士身上的美好品质。

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回顾过去百年党的奋斗历程,有无数如彭院士一样的榜样,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和国家,为党和国家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和奉献,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继前辈精神,创造新的辉煌!

——新闻学院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