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向彭堃墀院士学习

当得知要参加学校组织的山西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课”——彭堃墀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的通知时,我很惊喜,作为山西大学校史馆的讲解志愿者,我很早就知道彭堃墀院士,他是我校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在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经还担任过山西大学的校长。身为一名刚踏进大学校园的“萌新”,我对彭堃墀院士有着无比崇高的敬意,所以在得知自己可以聆听“开学第一课”后,整个人都被喜悦包围着,让我很期待自己从这一次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中学到什么。

为我们做报告的是彭堃墀院士的学生——张天才教授,他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彭堃墀院士的一生,以及他对山西大学物理学和量子光学的贡献。在他缓缓地讲述中,彭堃墀院士从我印象中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伟人,变成了接地气的、十分具有亲和力的老爷爷。从我这样一个“门外汉”的角度来看,彭堃墀院士身上最吸引人的,不是那些晦涩难懂、深奥学术的专业知识和成就,而是从一桩桩、一件件事情中显示出的独特魅力。因为爱国,所以他建立了国家量子科技领域重要的科研基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科研人才及管理干部;因为奉献,他一生都在研究量子光学及激光技术;因为攀登,他从普通老师,到资深教授,再到如今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一直进步;因为创新,他率先在一个以煤炭为主的能源大省,建立起如今已是国家布局的重大战略研究领域的量子科技国家重点实验室。像“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这样的荣誉称号,在彭堃墀院士的身上只能是锦上添花。我们敬仰他、爱慕他,并不是因为这些名头,而是他个人散发的魅力。

张天才教授还补充了我们可以从彭堃墀院士身上学习到的良好品质,比如爱国爱党、忠诚科教事业的坚定信念,严谨治学、敢于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潜心育才、甘为人梯的高尚品格,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对于我这样的文科生,彭堃墀院士一心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的奉献精神,更加令我感动。身为文科生,我们可能很难在近十几年中做出可以被世人铭记的巨大贡献,但我们也不能忽略了一点,彭堃墀院士也是在三晋大地扎根了悠悠六十载岁月,才逐渐到达今天的辉煌顶峰。所以,不要害怕前途渺茫,因为只要我们一点一滴、一步一脚印,终将展现属于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还有一点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张天才教授举的一个例子。前几年《奇葩说》上的一个“清华男神”——梁植,他问高晓松老师“毕业以后该做什么工作”。其实这一幕令很多人都十分不解,包括我。试想一下,一个法律本科、金融硕士、新闻传播博士的人,怎么会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呢?我十分认同高晓松老师回复他的话,身为名校生,却“一没有胸怀天下,二没有改造国家的欲望”,这样做如何对得起母校的培养呢?有一句俗话,“鹰偶尔会掉到地上,但鸡永远飞不上九霄。”所以,我们要努力成为强大的鹰,即使是雏鹰,也终有飞向蓝天的那一刻。

其实,这堂“开学第一课”,我们不仅学习了彭堃墀院士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的精神,更是从他的党员身份上学习到了难能可贵的先锋模范的优良作风。牢记张天才教授送给我们的一句话,“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在直播”,要“用勤奋和激情做好每一件事情”,用干劲和实劲塑造绚丽灿烂的人生。

——历史文化学院姜天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