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七件实事暖人心 全力推进解难题 ——山西大学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编辑:张晖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大学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扬我党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切实为师生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党委在前期察访民情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广泛征集师生意见,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确定了学校层面的7件实事,以项目化的方式开展工作。

目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项目领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聚焦聚力重点任务,已全面启动各自的工程项目,务求在学党史、悟思想中办实事、开新局。本着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办到师生心坎上的原则,厘清责任事项和任务目标,按照计划扎实有力推进工程任务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前已初见成效。

坞城校区改造:项目开工干劲十足 推动环境提档升级

山西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将坞城校区基础设施重新规划设计、老旧建筑维修改造升级、亟需项目改建扩建,作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教育升级工程”、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破解转型发展难题的重要举措,真正起到消除安全隐患、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用,使坞城校区教学环境、整体风貌有较大提升,以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为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在学校“对坞城校区维修改造,优化教学环境”办实事项目中,基建处按照发改委〔2021〕32号《关于山西大学坞城校区教学与学生宿舍用房等校舍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的批复》,结合前期调研,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勘察设计工作进行研讨,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与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师培中心、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就搬迁、苗木移栽、水电暖及网络管线移装等召开现场协调会,全力推进各项改造工作。

28a09ab5cb184b1c9add68b96b019dfa.jpg

山西大学坞城校区维修改造施工现场

学校坞城校区科技园楼拆建及校舍维修改造已于4月初全面启动。基建处统筹谋划、抽调人手,成立专项工作组,同步推进包括搬迁协调、设备移装、原科技园楼拆除、维改设计方案制定等各项工作。校史博物馆新建、拟搬迁学院原教学办公楼、十几幢学生公寓及配套设施和周边景观的改造升级也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a814df12baf94f06a6938aba71ef7eb7.jpg

山西大学原科技园楼拆除后的施工现场

改善附小、幼儿园条件,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

山西大学基建处在学校“附小、幼儿园改扩建,改善教职工子女就学条件”办实事项目中,坚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统筹协调,扎实推进。

目前,山西大学附属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秋季学期将正式投入使用。新建教学活动用房室内外装饰均采用生态环保材料,并经过了严格的室内环境检测,高标准的建筑质量、人性化的功能设计、完备的配套设施,为幼儿园营造一个温馨愉快的教学生活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山西大学附属小学新建教学楼(即坞城校区公共教学楼)项目教学楼主体已于4月16日封顶,预计6月底基本完工,争取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届时,附属小学整体办学条件将得到大幅改善。

bcb81a7c89184ed180f4c474e322efe4.jpg

改扩建后的山西大学附属幼儿园


0008f73050444e11a73a37c98f1912e2.jpg

改扩建后的山西大学附属幼儿园楼宇内景

9b77be7474d24946b02637e9f0cb506e.jpg

新建的山西大学附属小学教学楼已封顶

c3655aa16abf4352aca04f610168973d.jpg

山西大学附属小学教学楼施工现场

推进惠民改造工程,职工由“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在学校层面的7件实事项目中,配合推进家属区部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节能改造是其中一项。此项惠民工程由后勤管理处负责具体实施,旨在推进职工住宿条件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山西大学坞城校区现有45幢约17万平方米既有老旧住宅,防寒保暖功能差,冬季室温难达标准,且这些楼没有电梯,年老体弱住户出入困难。学校急居民所急,想方设法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协调联系省、市、区等政府部门,充分利用各项惠民政策,争取到为住宅区45幢既有老旧住宅做节能保温改造工程。目前,节能保温工程已完成总量的85%,预计6月底将全部竣工。同时依据政策协调政府与业主,在全体业主同意的基础上,有29个单元立项并启动加装电梯工程。目前,加装电梯工程地下基坑大部分完成,五个单元主体钢架已安装完毕,预计7月底29部电梯全部加装完毕待验收。

0ed62a0c51af491d87e5b5abf888d6bc.jpg

山西大学老旧小区改造现场

6ed9eb4a1e394fdcaf63def6e5041da4.jpg

山西大学老旧小区改造现场

提升社区服务功能 为老同志带来满满幸福感

针对家属区社区服务中心目前服务功能欠缺,不能满足老同志日常生活需求等问题,山西大学在充分调研、尊重民意的基础上,确立了“增加家属区社区服务功能”项目。项目启动后,相关领办和主办、协办单位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引进商家,增加服务功能,急民之所急,解民众之所忧,全力以赴开展工作。

为了解决社区服务中心缺少社区老年餐厅、家政服务项目不够完善(缺少日常维修等项目)、缺少方便门诊、社区日常办公标识不明显等问题,学校离退休工作处主办、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协办,通过组织老干部志愿者成立社区服务督导队收集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难题,聚焦家属区社区服务功能的增强,合力解决社区老同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社区通过项目化运作现已引进超市、古琴免费培训班、老年舞蹈班、干洗店、旅游服务、养老家政等便民服务项目。

a2abbc191df045a7ab64eb90b6a3ac90.jpg

改造升级后的山西大学社区服务中心

79dd51d3326249bbb6984d2155061b1d.jpg

山西大学社区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一览图

79d38ddb393b4c9c9030661fb682437a.jpg

山西大学社区服务中心设立的便民服务点

改善公共教室网络环境,师生办公学习更顺畅

一直以来,公共教室网络一直是困扰山大师生的“老大难”。生活在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文、理科楼却时时“断网”,给在此办公、学习的师生们带来极大不便。目前,文、理科楼约有多媒体公共教室100间,许多教室内网络不通,且没有无线网络。教师在使用线上教学软件时,不得不增加线下教学作为补充。

为解决文、理科楼网络不通、没有无线网络的问题,以方便教师使用线上教学软件开展教学,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学院主办、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协办,共同落实学校建设文、理科楼公共教室无线网络环境的任务。目前,已组织研讨对比各类无线部署方案,形成明确的设备安装点位布局图纸。预计9月份新学期开学前将无线网络安装完毕,实现文、理科楼公共教室无线网络全覆盖,供教师、学生免费使用。

a10f9640f2a24fe1a0a30a0d615473da.jpg

山西大学文科楼公共教室无线网络安装点位图

延长图书馆开放时间,倾情服务师生阅读需求

山西大学图书馆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办实事的基本着力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自4月6日起,延长开馆时间,更好满足师生需求,为师生开展学习科研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更加开放的环境,把学党史与办实事有机结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师生的具体行动。

延长了开馆时间,由原来的周开放时间94小时延长至100小时,并且提前了开馆时间,图书馆公共阅读区的开放时间由原来的8:00提前到每日7:30,给广大师生提供了晨读便利。此外,学校图书馆以此为契机,改善了阅览环境,网络检索更加便捷,特色资源更加丰富;扩大了多功能服务空间,开设了信息素养讲座和课程,提高了学生在选择、鉴别和利用各类学术信息资源,以及数字资源查询、信息检索、论文写作等信息素养方面的能力。

268663b4c7064b93bfe438bc897805aa.jpg

山西大学图书馆内景

提高职工福利,增强在校职工获得感

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福利建设,凝聚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校工会在调研兄弟院校职工福利水平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办实事项目要求,拟将人均福利费提高至1600元。

学校工会正在按制定的计划积极落实,逐项推进。于5月采购在职教职工工会会员2021年端午节慰问品, 将于8月采购在职教职工工会会员2021年中秋节慰问品、12月采购在职教职工工会会员2022年春节慰问品和采购在职教职工工会会员2022年生日蛋糕,标准会较上一年有所提升,为职工带来更多福利。让每一位在校职工都能切实享受到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和学校发展成果。秋天新粮收获后,学校将采买静乐县帮扶村的藜麦、豆面、荞面、莜面、土豆等农副产品,既提升了学校在校教职员工的福利,又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贫困帮扶工作。(信息来源:山西大学党委宣传部、山西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山西大学工会、山西大学后勤管理处、山西大学基建处 、山西大学图书馆、山西大学现代教育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