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再现百年芳华 献礼百年华诞——山西大学用活资源 让党史教育更接地气

文字:蓝匀 李阳图片:郭谦 黄婧等 编辑:李阳

光辉岁月值得被铭记,光辉历程值得被歌颂。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奇迹,带领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开创了我国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美好局面。百年党史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学校坚持统筹谋划,用活资源,积极挖掘打造红色文化空间,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当中,使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以扎实的学习成效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邺架书香阅百年   文献实物展辉煌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被记录和保存的党史文献资料具有丰富的研究价值与观赏价值,挖掘蕴含其中的精神脉络、文化基因,用党的历史教育人、启迪人、警示人,汇聚起师生员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磅礴力量。我校图书馆拥有丰富的历史文献资料,经过充分挖掘、梳理馆藏党史文献资源,结合文字、图片、视音频等多种形式,学校举办了“邺架书香 百年辉煌——山西大学图书馆馆藏党史文献展”。

展览展出了学校在共产党百年发展中追随和紧跟共产党领导、收集的党的相关文献、出版品、宣传品。展览分为百年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百年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经典著作;百年传播——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党报党刊;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四个部分,同时推出40种推荐党史文献阅读书目,分为百年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物传记、习近平青春岁月六个主题。展出的中国共产党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经典报刊、书籍等重点文献,揭示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图书、报纸、期刊等文献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总结党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团结组织动员人民群众的奋斗历程。

开展以来,文学院、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等师生党员,以及部分专程来看展览的校外读者,数千余人进行了参观。在近距离参观图书、报纸、期刊等馆藏文献实物中,大家看到了《青年报》《苏南报》《红旗》《新华月报》《新观察》等创刊号原件,1949年7月1日的《人民日报》(晋冀鲁豫版)、1949年8月1日的《光明日报》、1965年10月1日的《山西日报》等特殊节日的报纸以及图书馆现存最早的马恩经典著作——1922年版《论殖民主义》、从日本株式会社秀英舍引进的1929年出版的日文原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和1930年出版的《资本论》等珍贵文献。

馆藏文献跨越时空而来,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是记录中国共产党在各个重要历史时刻选择与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当封藏的历史记忆再次被唤醒,前来参展的师生感受到党有力跳动的脉搏正与时代同频共振,纷纷表示要传承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定信念,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翰墨飘香书盛世   丹青传神颂党恩

丹心永向党,丹青颂党恩。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起来,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的情怀,激发师生的创作热情,用艺术作品讴歌伟大的党、讴歌伟大的时代。师生用笔墨歌颂党的伟大成就,把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凝聚笔端,为党和国家献上浓墨重彩的祝福。一幅幅精彩的作品让场景再现,让历史定格,师生们通过一件件精美的艺术作品共同回顾党的奋斗历程,礼赞党的光辉伟绩。

学校举办了“百年辉煌 登崇俊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大美院师生美术作品展”。展出的100件作品包括红色经典、革命历程、美丽乡村、和谐社会等内容,涵盖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综合材料等多个艺术门类,从不同角度、不同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抒发师生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雕塑作品《伟大的开端》气势恢宏,是反映八路军从太原出发北上抗日的纪念群雕,吸引大家驻足观看,令人赞叹不已。油画作品《南征县委》以我党在北方平定县的一支红军队伍二十四军图片为原型依据,再现了战士结集待命,以猛虎出太行之势,体现出决心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坚强意志;版画作品《列阵-纪念八路军开服山西》描绘了中国革命军第八路军以中华民族存亡为大义,赴山西参加抗战的历史事件,“阶梯式排列构图”突显出在共产党领导下源源不断的人民力量;《红星照耀中国》则是利用打碎的贝壳、煤炭颗粒、白沙等基础材料组合而成的综合材料装饰画,还原了一个书本中头戴八角帽的青年毛泽东形象。

寄情书画,赞颂党恩。这其中不仅有当代教师和新时代青年对党的热爱与信仰,更有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用心记录历史,用镜头聚焦美景的精美作品。学校举办的老干部书画摄影展共展出102幅书画作品、53幅摄影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老一辈山大人以书言志、以画抒情,于作品中饱含对艺术的高尚追求,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深情讴歌,对党和祖国的赤忱热爱,表达了广大老同志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信心与决心。

作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平台和特色载体,主题鲜明的作品展发挥了美术作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独特作用,进一步丰富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师生们通过参观学习和“沉浸式体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红色家书忆赤诚   抚今追昔述初心

纸短情长,千古传诵。红色家书蕴藏滚烫的爱国情怀,彰显不屈的民族气节,诠释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红色家书中感人肺腑的故事,是写信人的真情实感的流露,是激情岁月里的不舍牵挂和精神寄托,更是家国情怀的最好诠释。党员们在诵读家书中升华感情,接受精神的洗礼,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传承伟大的红色基因,激发无尽的前行力量。

在学校机关党委组织的诵读红色家书活动中,党员们化身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信使”,演绎一封封家书。诵读活动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披荆斩棘、敢为人先、不断开辟胜利道路的历史画卷,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和有血有肉的思想活动、情感生活,呈现出革命先辈们炽热的政治追求和深情牵挂。在一封封家书的诵读中,革命先辈们的革命大义和赤诚之心穿越时空,历久弥新。陈觉、赵云霄、夏明翰、赵一曼、杨开慧、方志敏、左权、殷夫、董必武、邓颖超、叶剑英等革命先辈的铮铮铁骨和赤诚之心,通过党员们的诵读,仿佛又有了“生命”,自家书中流淌出的高风亮节,让诵者感动,令听者动容。活动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把红色经典学习好、继承好、发扬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动力源泉。党员们一致表示,要将学习党史、诵读红色家书的感悟认识,转化为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主动担当作为,创造一流业绩,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高歌礼赞千秋业   砥砺奋进奏华章

一首首红色歌曲,一曲曲优美旋律,一幕幕动人舞姿,让师生体会在风云激荡的背景下,一代代共产党人舍生忘死、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家国情,感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表现出新时代山大师生在党的带领下共创辉煌、砥砺奋进的精神品质。

动听的旋律,轻盈的步伐。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西大学“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现场,合唱、男高音独唱、男女声二重唱、配乐诗朗诵、歌伴舞等丰富的表演形式,不仅表现出党那颗生生不息、永远年轻的心,而且凝聚了一代代山大人爱党忠党的信念。学校音乐学院创作的舞蹈《桃花依旧》表现了太行母亲大爱无疆、坚强不屈的精神品格,给人以感人至深的力量与精彩动人的视觉享受。歌伴舞《我们的新时代》描绘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崭新画卷,坚定了大家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勇往直前的决心。

在学校组织的“颂歌献给党 建功新时代”教职工合唱比赛中,师生们在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中,共同祝福伟大的党。参赛单位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用饱满的激情与嘹亮的歌声共同表达对党、对祖国的一片赤诚与美好祝愿。有的用歌曲向祖国母亲深情告白,抒发对祖国繁荣富强的赞美之情;有的唱出了山大人肩负时代重任,谱写时代华章的豪情壮志。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感动和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音乐学院的师生也纷纷用自己的专业成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选取红色经典曲目,颂扬先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演奏中将思政与艺术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实践与人才培养当中,一堂堂党史音乐课引导青年学子把握时代脉搏,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学习和生活实践中,勇作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师生们在优美的旋律中受到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生动教育,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奋斗历程和一心为民的初心使命。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身体力行寻印记   红色精神永相传

红色革命场所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重要载体;搜集红色史料、编撰口述历史是激励后人、凝聚合力的重要途径。山大学子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前往红色村庄开展访五老、写四史活动,成功印刷《蔡家崖村红色家史汇编》《南庄村红色家史汇编》;同时响应“寻找家乡的红色记忆”专项征集活动,前往家乡红色场域开展打卡“红色地标”、寻访“红色精神”、搜寻“红色文物”、搭建“红色课堂”等实践活动,形成一大批优秀的实践成果。

在学校文科楼一层大厅里,正红展板和精美展品交相辉映,吸引大批师生驻足参观。由我校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主办,新闻学院协办的“寻找家乡的红色记忆”专题展览,以“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设计“寻访·红色精神”“见证·红色文物”“记录·光影故事”“作品·实践成果”板块,集中展现了全校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寻找家乡的红色记忆”专项征集活动,开展打卡“红色地标”、寻访“红色精神”、搜寻“红色文物”、搭建“红色课堂”等实践活动。足迹遍及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5个县市的实践成果,是我校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红色家史汇编、社教简报、村史连环画、主题书画海报、军功章……生动呈现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光辉历程。

展览中展出的《蔡家崖村红色家史汇编》《南庄村红色家史汇编》两本书,是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两年来累计驻村于山西兴县蔡家崖村、平定县南庄村调研达2个月,在入户深度访谈基础上形成的151万字的口述资料。资料以五老讲述的小故事为主要内容,忠实记录了党领导老区群众开展革命、生产、建设的生动历程,展示出红色宝地引人入胜的风土民情,是红色村史、家史的集中呈现。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队员们怀着对红色精神和红色宝地的由衷向往,走访老党员、老红军、老八路、老接头户、老游击队员,抢救记录农村村史、家史、脱贫史、抗战史等口述资料,踏上传承红色基因的青春征途。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催人奋进的革命精神,在实践队队员心中生根发芽。大家在感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同时,纷纷表示,要牢记青春使命,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通过观看展览,广大师生深受教育与启发,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力量、感悟思想和实践提升,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服务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伟大的精神跨越时空,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是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适逢伟大新时代,更需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加油干。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表示,要不断深化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共同推动中国号巨轮在新的伟大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篇章。(信息来源:山西大学宣传部、团委、离退休管理处、图书馆、音乐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