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学党史、铭初心、跟党走、同前进 |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信息来源:农工党山西大学委员会文字:张立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农工党山西大学支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党员同志通过集体学习、个人学习、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部大气磅礴的奋斗史,体现了与时俱进、艰苦奋斗、自我革新的优良品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创造了伟大历史,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作为夺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形成并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既镌刻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一道携手前进、一道经受考验、一道赢得胜利的同心奋斗历史,也彰显了统一战线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艰辛探索、不断战胜挑战、不断巩固壮大的蓬勃发展进程。

中国农工民主党最早于1985年在山西大学发展了第一位党员——梁归智先生;2002年,成立了农工民主党山西大学小组;2007年3月,成立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大学第一届支部委员会。目前,山西大学农工党支部共有党员21名,是一个职称和学历程度较高、党员年龄结构较优的民主党派组织。

在农工省委和中共山西大学党委的领导下,山西大学农工党支部已经成为一支活跃在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战线的生力军。支部的党员大多是我校教学与科硏工作的中坚与骨干,在医药、生物、管理科学等各个专业领域积极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开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参政议政等工作,获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支部高举大联合、大团结的旗帜,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职能,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紧围绕我省的中心工作、围绕山西大学创建双一流等相关工作的开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展望未来,结合山西大学创建双一流的工作,我支部将继续努力、砥砺前行,在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首先,按照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以及山西大学创建双一流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提高参政议政履职能力和实效,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核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其次,充分发挥党员优势,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围绕科技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探索工作新思路,提升工作水平。最后,继续加强组织建设,支部将继续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把农工党山西大学支部建成“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制度上坚硬”的参政党支部提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