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聆听英模事迹 弘扬英模精神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一场灵魂深处的洗礼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编辑:魏玉镯

“在天若知家何处,代我可把真情诉。”申文爱在读到丈夫常国平通过微信给她发的《蝶恋花·与妻书》时,几度哽咽,坐在台下的师生们早已湿润了眼眶,她饱含深情的讲述,把大家带入脱贫攻坚英模常国平的那段扶贫岁月。

6月2日下午,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我省英烈英模家属优秀代表为师生们讲述着那一个个值得永远铭记的身影、那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岁月以及那种永不磨灭的精神。

“只要还有希望,就要努力把飞机安全飞回去!”这是孙历君心里唯一的念头。宣讲人是孙历君的弟弟王雳霆,讲到哥哥在宜宾实习,遇到飞机输油系统故障时,大家的心也跟着提到了嗓子眼。只能飞行十多分钟,仅靠现有的航油,无法飞到最近的机场。在这种情况下,孙历君没有选择跳伞,而是通过不断调整、细心观察、娴熟操作,将飞机稳稳停在航线左侧的一处农田里。这次安全着陆,避免了近1亿元的损失。不幸的是,2016年10月12日,年仅40岁的孙历君因执行战备航行飞行任务在西藏牺牲。讲到这里,全场气氛都变得凝重。王雳霆说,自己将在工作岗位上,像哥哥那样去奋斗、去奉献。

宣讲结束后,5位宣讲人走进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的主题班会,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

“听说您一直在烈士陵园讲述大爷爷马小宝烈士的故事,从个人成长方面,这对您产生了哪些影响?”“我现在担任宣讲员,通过学习宣讲大爷爷的革命事迹,我深刻认识到,没有大爷爷马小宝及无数革命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英勇献身,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宣讲人马丽俊是马小宝烈士的侄孙女,面对学生张亚多的提问,她说,每个人都应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上了一堂生动鲜活、催人奋进的思想辅导课,上了一堂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上了一堂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修养课。”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王帅认为,宣讲活动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让大家从思想和灵魂深处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洗礼。

本报记者周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