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学习彭堃墀院士 谱写历史学新篇

2021年,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的百年华诞。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中,一大批先锋模范在各条战线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奉献出自己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年而绵延不断、愈挫愈勇,就是因为我们的先辈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崇高责任,有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深沉情愫,有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决绝担当。彭堃墀院士就是这批先锋模范中的一员。今天,我聆听了关于彭堃墀院士先进事迹的报告会,深受鼓舞,决心学习彭院士爱国、攀登、奉献、创新的精神,在学术道路上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彭院士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建立国家级实验室,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国内超前地提出了量子光源的概念。他在学术研究上高瞻远瞩,开创了我国量子工作的先河,在量子光学和激光技术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他领导建立的光学实验室作为我国国内激光量子技术最高的实验室之一,培养了大批高技术人才,不仅为山西大学与物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为中西部崛起做出了贡献。

学习彭堃墀院士,就要学习他爱国爱党、忠于党的科教事业的理想信念。彭院士1961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科研一线工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出国访问,学业有成后,他没有贪恋国外优厚的生活待遇与相对方便的科研环境,毅然回到祖国,扎根本土,带领科研团队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关,为我国科技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急需的高精尖技术,在一直被外国人卡脖子的技术领域建立起了属于中国人的话语权,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学习彭堃墀院士,就要学习他严谨治学、敢于创新、实事求是的学术精神。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彭院士回国后,在没有前人探索过的未知领域开拓探索,在不被外人看好的领域一往无前,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在九十年代初取得全国量子激光“零”的突破,攀登上了前人没有到达过的科学高峰。虽然术业有专攻,我们不能人人都像彭院士一样在科技领域做出前人没有做出过的贡献,但是孜孜不倦、学无止境的精神是共通的。

学习彭堃墀院士,就要学习他潜心育才、甘为人梯的师道品格。他为人师表,以自身的广博学识和丰富经验培育出很多优秀人才,用至诚至真的执着追求和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忠实践行了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他用战略视野培养人才,以高尚师德涵育人才,倾注心血关爱年轻人才,殚精竭虑支持年轻人才,不慕名利,践行了优秀教育工作者的高尚品格。

学习彭堃墀院士,就要学习他敢为人先、勇攀科学高峰的斗志。科学技术研究没有易事,我们不仅要有发现科技前沿问题的敏锐眼光,还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定力。彭院士“不选择容易的课题”的精神既是优秀科学家的自信与底气,也是优秀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共产党用一个世纪的奋斗把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风雨飘摇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变成了绝对贫困完全消灭、人民生活幸福安定的社会主义大国,走完了西方国家用几个世纪才走完的发展道路,靠的正是这种时不我待、勇于奋斗的担当。

作为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生,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有“通古今之变”的远大志向,也有“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的踏实求学态度。我们要勤奋好学,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事件中探索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在历朝历代的治乱兴亡中提炼国家制度运行的经验教训,在大有可为的社会科学天地展现作为一个历史学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在社会科学兴旺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为党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历史文化学院 丁余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