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颂党恩 | 峥嵘百年今回首,砥砺中国有所行

信息来源:文学院文字:丁鎔利编辑:魏玉镯

我听过一句话,当丁达尔效应出现,光就有了形状 ;历史和它很像,给我们的是有迹可循的过去,党的历史亦然,追溯过去,看到的是方向与彼岸,年轻的共产党人在坚定信念和追逐理想的道路上,坦然而心安,盖因我们既有前程可奔赴,亦有来路可回首。

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建党百年,而今回首——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中国已经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下,列强的铁蹄践踏在这片神州大地之上,人民苦难深重,社会一片黑暗。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19年五四运动,近80年的光阴流转,志士仁人苦苦探寻摆脱困境走向光明与希望的道路而不可得,一次次的失败让国民在沮丧中感到的,是更深切的悲哀。

然1921年7月23日,一场预示着能够彻底改变中国苦难命运的会议在上海秘密举行——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结束后,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社会由此掀开了翻天覆地变革序幕。党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肩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和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历史使命。于是,党以七月的名义,呼唤八月的南昌风暴,呼唤秋天的井冈星火,呼唤长矛、大刀和红缨枪。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城墙上驻守着的都是日本兵。而在此后的14年间,一寸山河一寸血,有人在前线奔走,他们满面灰土,浑身是伤,在硝烟里在战火中在漫天血色下,所求不再是自己活下来,而是后方的人民有一息尚存;有人在遍地狼烟的神州厚土上奔走疾呼,他们神色匆匆,满眼苦意,在敌后方在满目疮痍的人世间在生机渐微的民众里,心下所怀只是更多的饱受苦难的人民,只是在苦海里面沉沦挣扎的中华民族。14年抗战,最恶劣的条件、最艰苦的斗争。白山黑水间,他们用自己的血肉筑成中华民族不倒的长城。一切都那样难,所以每一次胜利都难能可贵。他们保卫了国家和人民,代价却是牺牲自己。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时间可以过去,历史不能忘却,我们回首见到的路,鲜血浸染之下,很难不热泪盈眶,这是在每一个中国人身上依然鲜活火热的赤诚。

沧海桑田,神州巨变,太行山下的抗日烽火,微山湖畔的凯歌嘹亮,在无数先烈用鲜血撰写的党史上,翻卷着的是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怒涛,流淌着的是保卫祖国的血浪。我们党走过抗击外敌的鎏金岁月,打赢了这场艰苦卓绝的生死狙击战。在刚刚经历的疫情大考前,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因此,我们这个曾经饥寒交迫的民族,已经可以骄傲地告诉世界:一个伟大的党正带领地球上五分之一的人口实现小康,走向富裕。

我想起去年清明,全城默哀,我和父亲在买菜回来的途中停下来,像和马路上肃穆的鸣笛声融为一体般,在街头静静伫立,口罩下的脸庞好像没有表情,但眼睛分外明亮,仿佛已在三分钟内完成了对过去那几个月的回溯。路两旁的香樟在风中轻轻摇晃摆动,天光早已散尽了,阳光透过枝叶洒下一地碎铜钱,街道上静穆的人群沐浴在阳光,恍若有所可朝拜。“疫情大爆炸”之后,生活还需继续,好像时间是被卡住的齿轮,它重新开始了转动,但历史以未曾停息的姿态,孜孜不倦地记录着、观摩着、感受着。于是我们看到党做了什么,我们理解党做了什么,历史会记住今天,就像记住曾经的每一天,也会由此一步步走向深刻——

2020年4月3日,世界确诊人数超过100万,整个世界天翻地覆,谁也没有想过我们进入了一个会被载入史册的节点。到现在为止,我们似乎还什么都没有做,这一年就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

4月2日,90万 ,世界专家表示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难应付的病毒。

3月31日,80万,意大利全境降下半旗。

3月28日,60万,圣彼得大教堂下着雨,年迈的教皇走在空荡荡的梵蒂冈,为全人类祈祷。

3月26 日,50万,整个世界停摆了,动物们重新出现在街头,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一丝理应如此的荒诞。

3月21日,30万,各国在为是否放弃治疗老人而争论。

3月18日,20万,不久之前还在狂欢的人们意识到不对劲了。

3月6日,10万,我们全国新增病例99例,首次降至两位数。所有人欢欣雀跃,原本以为这是胜利前的号角。

2月12日,5万,那是至暗时刻,北京落下了2020年的第一场雪,也是一滴泪。火神山、雷神山建立,最黑暗的时刻,人性的光辉仍然在闪烁。

1月24日,100例,那是武汉“封城”的第二天,也是春节的前一天。那一天晚上人们都在担忧和喜悦之中庆祝这个特别的年。而这个时候,全国的医疗队已经登上了前往武汉的飞机。

1月19日,50例,那个时候没有人知道,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见证历史。

... ...

我认为人总要有信仰,生命才会有力量,然在信仰危机四伏的现代社会,我们或许无法取得“沉浸式”的信仰体验,但总会有值得让我们托付信仰的事物出现,中国共产党呼之欲出。百年光阴,跌宕流转,我党在泥泞中起步,在曲折中发展,我们步履蹒跚、举步维艰,我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从上海石库门的星星之火,到嘉兴南湖的点点波澜,我党划出了一艘小船,就此承载起了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冀,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并终于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带领中华儿女走出了一条属于我们的康庄大道。这一路劈波斩浪,收获的是辉煌,看到的是奇迹。无数青年人因此受到感召,生命的方向在光明的指引下显得愈发坚定并始终正确,党也在青年人的力量中感受到未来的希望,明天于是可托付,新世界也可被开拓。

我总是感动于国旗冉冉升起的时刻,那代表我们有了自己的国家。我也总是感动于奏响国歌的那一刻,那代表中国人民又站起来了。人类之伟大,乃掘出精神的力量。民族之文化,乃把握历史的选择。历史的尘烟,掩盖不住世纪的风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数先驱者已将希望的种子撒向人间,绽开了一片烂漫的红色。弹指一挥间,上下越千年,黯淡与辉煌、幻灭与再生,永恒的悲怆与不朽的豪情,贯穿于这一清晰的脉络——这便是我们的党坚韧求索的过程,这就是党的道路和历史。我们在其中行进、跋涉,回首看来路,自有颇多感触,壮志盈满怀,无畏漫漫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