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新闻特写:别开生面的思政公开课

信息来源:山西新闻联播编辑:魏玉镯

高校是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主阵地,党史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资源。如何将党史学习更好地融入思政课程?我们来看山西大学的一堂“党史教育课程思政公开课”,看看党史学习、思政课程和各类课程怎样紧密结合、同向而行。

山西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的董川教授有37年党龄,为了讲好这堂“科学原理与人文精神”公开课,他已经准备了两个多月。课堂上,他从分析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角度,带着学生利用自然科学原理学习理解党史知识。

山西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教授 董川   牛顿第三定律告诉我们世界还有第三个属性,一切事物都是平等的,我们共产党热爱人民、为人民服务、人民拥戴我们,我们就可持续发展。

同时展示的其他几门公开课,也都兼具着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特点。外国语学院教师通过讲述江姐的故事,强调对外翻译介绍中华文化;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从山西抗日根据地国际传播的历史经验中,讲解如何提升我国的国际传播力;音乐学院教师带着大家从赏析红色经典歌曲中了解党的伟大历史。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石涛  我们来看一下,当时的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基本情况,当时的红军每人每天的油盐柴米的费用是5分钱,一个月要支出一万多大洋,一年十二三万,最困难的时候只发3分钱菜钱。

山西大学文学院教师 郝静   《觉醒年代》是2021年的爆款(电视剧),我给大家截了一个(视频),我们的情感从悲悯进而升华到净化,这也许就是画面所呈现出的巨大的艺术魅力,给我们打开了解读党史的多样的维度。

这次别开生面的党史思政公开课,让专业知识与百年党史紧密连接,用层次丰富的专业课程和历史对话,进一步激活和传承了红色基因,改进了教学方式,提升了教学效果。

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王毅   在准备过程中,我一次一次地被党史上老一辈革命者他们的行为所感染,我越来越觉得,我所讲授的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一个鲜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