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效

离退休党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编辑:张晖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离退休党委迅速响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开展学习,取得积极成效。

广泛宣传动员 掀起学习热潮

充分发挥网络教育优势,积极开展线上学习。离退休党委各党支部通过支部微信群组织离退休党员登陆“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山西老干部”等学习平台进行党史教育专题学习,并在本支部微信群里畅谈感想、交流学习体会。积极组织离退休党员关注登陆“山西老干部”公众号,参加省委老干局主办的“百年奋斗路,银龄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竞赛活动。

在广泛开展线上学习的同时,离退休党委通过发放学习材料、召开支部书记动员大会等形式,及时传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部署。各支部每月定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教育,老党员们一致表态要持续发挥老党员老同志带头作用,引领广大群众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4月29日下午离退休党委邀请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王亚莉走进离退休党委,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为题作宣讲报告。离退休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70余人到场聆听。

活动形式多样 深化教育主题

离退休党委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创新推出书画摄影展、合唱团、参观党史展览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持续深化教育主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月16日起面向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开展“百年风华茂·奋进正当时”主题征文活动。6月10日至7月10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百年华诞献丹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干部书画摄影展》。组织老干部合唱团,参加学校“庆祝建党一百年”七一文艺作品展演活动。红歌颂党恩,传唱红色经典歌曲,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七一前将开展组织老同志参观党史展览,表彰优秀党员、先进党支部,召开老党员、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慰问50年党龄老党员等系列活动。结合老同志实际,开展党史实践教育。4月13日至15日组织了部分退休职工到狼牙山、平型关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发挥“五老”优势 传承红色基因

结合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要求,深入挖掘学校红色文化资源,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百年党史和百年校史相结合,精心制定《读懂中国活动方案》,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和专业优势,首批遴选高兆忠、徐志明、刘开瑛等12名离退休教职工,与各学院合作广泛开展“四史”教育,青年学子与山西大学“五老”共话今夕,接受生动鲜活的党史教育。帮助青少年从党史校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培育爱党兴国荣校情怀。活动共收到112件作品,其中征文49篇,微视频42个,短视频21个,最后精选出5篇征文、3个微视频报送省教育厅关工委。活动过程中还收集到老照片、手稿、讲义、自传等珍贵实物,为持续开展口述访谈和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

按照山西大学口述历史采编工作领导组的工作部署,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强化抢救优先意识,突出高校核心要素,围绕学校的发展历程,宣传动员相关老领导、老干部积极参与到“口述史”的收集、记录等工作当中,积极弘扬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文化,充分发挥“口述史”存史、资教、育人、宣传作用。

关注民生小事 提升幸福指数

离退休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进动力和干事热情,组织老干部志愿者成立社区服务督导组,聚焦老同志反映集中的问题难题,从小事入手,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与山西大学社区合作共建,积极引进小型维修、简单医疗服务、社区食堂、文体活动场所等多方面商家,为离退休职工提供社区便利服务,满足老同志日常生活需求,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增进离退休人员幸福感。与学校团委对接,组织在校大学生建立老干部服务志愿者队伍。学生志愿者进驻老干部活动中心,为有需求的离退休老同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尤其是进一步满足老年人使用手机了解外界的需求,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开设了咨询室,与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提供常态化服务。购置电动背景幕、摄影灯、三脚架等照相设备,与老干部摄影协会合作,邀请专业摄影师为50年党龄老党员开展拍照留念活动。